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1103 日記(二)

我像我爸媽的綜合,但我個性不是我爸媽的綜合。外部看起來像是,裡面不是。有時候想,一個人的價值觀養成,真的不一定是因為爸媽。我的生活方式與工作方式現在跟我媽的期待相差甚遠(我爸可能沒什麼期待,他說都好)。所以當爸媽的根本也不用緊張或操煩,因為你的小孩不一定會長成你希望的樣子。
 
有一次我媽說到她失望。其實這已經是八百年的問題了。我好像也已經快要沒有感覺。但我今天突然發現,我好像也對我媽失望,我失望她為什麼把自己的日子過得那樣,我覺得她很可憐。可是當我這樣想,我突然發現我竟然這樣想,這不就是我媽?我媽覺得我過的日子不好,我覺得我媽日子過得不好。
 
當然我們還是不一樣。我滿意我的生活,但我媽不滿意她自己的生活。其實我們對彼此生活的介入不算多,都只是想法上的介入。而我對她生活的介入更少,有時候我會想,我好像做得太少了,如果我覺得她過得不好,那我是不是應該要跟她一起想辦法解決她的問題。但是她的問題太大了,我又覺得無能為力。
 
在生日的這天思考母女關係,真是痛苦。
 
我之前有時候會說,我離家在外十幾年,不管是在臺北還是鹿野,我媽從來沒有來過我住的地方。我這樣講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不是很在意,但老實說我最近在想會不會其實我有點在意?因為我不會說「我爸從來沒有來過」。為什麼我不講我爸?要講我媽?
 
看著身邊的朋友對待自己小孩的方式,我想我小時候跟我媽真的很不熟。我印象說沒有聽過她說故事,沒聽過她唱歌,但那個年代哪有什麼爸媽在說故事?而且老實講回想以前的自己,好像也不覺得那樣不好。
 
不過我最近想起一件事。我國一的時候,有一次班上男同學說:「廖XX,你早上出門是不是忘記穿內衣?」我那時候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我知道我沒穿內衣呀,但是我一直都沒有穿內衣。雖然我也覺得制服很白很薄,會看到點點,而且其他女同學都有穿。可是我就是一直沒穿。一直到那天那兩個男生那樣問我,我才說,我忘記了。其實根本不是忘記。雖然我也覺得好像不一定要穿內衣,可是不穿好像很怪?然後那天回家,我跟我媽說,媽,我是不是應該要穿內衣呀?我媽看了我一下,說,喔,到了要穿內衣的年紀囉?然後帶我去夜市,買了幾件少女內衣。
 
然後現在,因為我覺得穿胸罩很不舒服,我老早就沒有穿胸罩了,只穿簡單的小可愛。現在我媽反而會說,不穿胸罩會下垂。我就說舒服比較重要。我媽說女人不保養,老了就知道。我就說我覺得沒差。我媽就說,那是因為你還沒老。
 
我跟我媽根本就不一樣,卻長得很像。然後一些表情、動作、說話方式或鬧脾氣的方式都很像。有時候會想,為什麼要像這些東西呀。唯一我覺得像得好的地方,就是娃娃臉,明明一把年紀了,看起來卻不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