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1110 日記


去左彎,帶回了《半透明藍》。《半透明藍》,就是村上龍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封面還是村上龍自己設計的,非常早以前的版本。譯者叫黃也白,GOOGLE了查不太到資料,但讀起來很順,很有口氣,比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版本好讀多了。我讀書是這樣,讀得下口就能一直讀下去;讀不下口,再有名或再值得讀的書都讀不下去。所以或許是翻譯的問題,讓我讀不下《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但我卻在一個轉角咖啡店讀了一小節《半透明藍》。
 
在轉角咖啡店,不想回家。不是不想回家,是不想那麼早回家。不想回家的故事,總是有很多,而且多半說不完。讀了一小節半透明藍,我想等會去誠品找找看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對照看看究竟是不是翻譯的問題。走五分鐘就到誠品。誠品好大,一天到底能賣幾本書呢?我看著那麼多的書,書店總是讓人心情沉靜。可是現在一天到底能賣幾本書呢?那些坐在椅子上看書的人,他們會不會買書呢?我今天是不會再買書了,剛剛才在左彎買了四本書。像我這樣走進來誠品,又走出去的人,一天有幾個呢?百貨公司那麼貴,誠品到底要賣多少書才能維持營運呢?想想實在是不能怪誠品變得有點像精品百貨,單單靠賣書他們要怎麼維持那麼樣大的書店空間呢?
 
走到日本文學那一櫃,找村上龍。掃描第一遍沒看到,只看到一排村上春樹。村上春樹在臺灣真的很紅,日本文學才一櫃,村上春樹就占了半格書架,書架從頭到腳了不起十來格吧。掃描第二遍,總算找到村上龍,只有兩本,一本是《希望之國》,另一本是老人什麼什麼的,名字有點長,忘了。總之沒有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進到誠品,總會想起曾在誠品打工的日子。真的是打工,還不是正式的書店員工,是因應聖誕節和年度手帳日誌的短期工讀生。在誠品打工的時候,那時候的店員說,誠品的正式員工很難應徵得上喔,你是因為是短期的所以比較鬆。我想是喔,那很好喔,我就是想要比較鬆的工作。
 
那時候我剛結束我第一份正職的工作,我很喜歡,也覺得同事很好,自己也覺得非常有意義的一份工作。可是那時候我沒辦法做下去了,我的狀況不允許。我出去採訪跟受訪者講話講一講會哭出來,在等捷運的時候也會等一等就流下眼淚,現在很難想像,但我覺得那時候我的人跟我的腦袋根本就是分開的。我想要好好投入我的工作,但我的心就是不行。然後有一天我把我還沒寫完根本就還亂七八糟的稿子,EMAIL給主編,跟她說我沒有辦法完成,而且我不會進辦公室了。就那樣我逃走了。我對於自己逃走的事非常耿耿於懷,可是再來一次我會不會逃走呢?我不曉得耶。我那時候好像覺得自己不逃走可能會越來越討厭自己,不如就讓別人討厭我好了,給別人帶來困擾讓別人討厭我,可能比我討厭我自己要好一點點。
 
可是,他們人都很好。老實說我不曉得我的同事在心裡面會不會覺得這個傢伙真是麻煩,但是,他們表現出來的讓我覺得好成熟好溫暖。我覺得更不好意思了。我逃走了,但是逃走的第二天我馬上就去找工作了。哭歸哭,無心工作歸無心工作,但我還是需要收入,我需要錢,我不能因為自己辭掉工作就回家跟媽媽拿錢。所以我辭掉工作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去找一個單純的打工,不用費什麼心思的,不用害怕自己做不好的,就是把交代的事情做完做好就好,不用多想也不用多做,不用擔什麼責任,沒有要做什麼偉大的事,沒有要去寫什麼可以影響人的報導;我自己都亂七八糟哪有什麼能力寫什麼報導。不用加班,不用回家還想著工作的事,準時上班準時下班,不用跟人有太多接觸,事情做完就好,有一點收入可以生活就好。
 
然後我騎車出去晃,一下子就看到學校旁邊那間誠品在徵短期工讀生。去找了店長詢問了工作內容,就是進貨退貨上架布置,店內打掃,好單純好明確好不需要用力,我心想自己真是幸運。我這樣想的時候,人家根本就還沒有說要用我,我只是自己覺得這工作好而已。結果真的很幸運,我馬上就有打工可做。
 
真的打工的時候跟我的想象差不多,內容很單純,不過當然還是要想一下布置,也是在那一年我才知道有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手帳,每一個都在跟你說用我就可以表現出什麼樣的風格。我一邊聽著同事放的音樂,一邊上架。有個同事,店內音樂的播放順序是歸她管的,她放的音樂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有一張是my little airport,如果再聽到我就覺得自己又回到誠品的聖誕節。
 
那個同事除了管店內音樂,也管日本文學。她總是在褲子口袋插一條手巾,在那個還不流行環保的年代,她就都用手巾,而且不是折在口袋裡而是會露出一小節在外邊,讓你看到手巾的花色。不曉得為什麼用在她身上,就會想要講手巾,而不是手帕。
 
那個手巾主人長得很清秀。然後有一個大夜班的男生,也很清秀。其實我現在有點忘記為什麼誠品也有大夜班,但記得就是有。然後那時候我想,是不是在誠品工作的人都要長得很清秀呀?
 
然後我在誠品工讀的日子,也是會上架上到一半在那邊哭,在那邊排卡片,卡片明明都很歡樂,音樂也是,然後我在那邊哭。但是還好,我一個人排,沒有被人發現,因為只是默默的流眼淚而已,也不會影響到卡片,我還是可以把工作做好。真是一份完美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