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講也沒有用,不想講了」──與媽媽的對話練習

「不要覺得用錢賺錢就是不對的事。又不是叫你要投機、牟取暴利。錢一直放在銀行會變薄,你現在一百萬十年後搞不好變成二十萬。只是跟你說定期定額的投資,比如印度現在在發展,你投資印度,這樣也是幫助他們發展啊。」
 
「我沒有說那樣不對。畢竟對投資這件事我沒有全盤的了解,所以我不會說它不對。其實我覺得要搞清楚『投資』這件事很難,我的意思是要真的搞懂自己所投資的標地究竟是透過什麼方式賺錢,我的意思是,做了哪些事賺錢,所做的事我都認同嗎?這太難了,我覺得很難真的做到全部了解。可是錢是怎麼賺來的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投資對我來說太難了。」
 
「那是因為你不想去了解。投資理財是很基本的基本。我覺得你後來越來越偏了,你們那種想法是不對的、不正確的;要是每個人都跟你們一樣,大家都不投資不消費,大家都不用做生意了,經濟要怎麼發展?」
 
(我聽到她說不對、不正確的之後,在準備說話之前,我深吸了一口氣)
 
「我承認我現在比較偏,在大眾裡屬於少數,也確實偏往某個方向。所以你可以說我們極端,但請不要說我們不對……」
 
(講到這裡的時候,我發現她的眼睛亮一下下)
 
「你可以不認同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可不可以不要說我們這樣不正確、不對……。我知道你的擔心,也明白我們的想法你可能不太能理解,但我們只是選擇一種跟大家不一樣的生活方式,這應該沒有影響到別人吧?我的意思是應該沒有對別人造成什麼壞的影響。」
 
「你剛剛說如果大家都跟我們一樣……其實不會,我們是少數,大家不可能都跟我們一樣啦……」
 
(我放在心裡沒說出口的是,如果大家真的都跟我們一樣,經濟不發展的社會一定會比較差嗎?但我沒有講,因為講了好像媽媽可能會預設我覺得那樣比較好,但其實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會比較好,還是比較差。所以我沒說出來,因為那已經超過我跟媽媽可以討論的範圍了。)
 
「我知道要請你真的放心很難,因為你的角色是媽媽。你昨天說『講也沒有用,不想講了。』如果有用的意思是要別人聽自己的,要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那可能真的都不用講了,因為可能都沒有用。」
 
「如果沒有用就不要講,那以後我們就都不要講話好了。」(我這句話是帶著開玩笑的口氣說。)
 
「像我現在講這麼多,你也不會因此就認同我啊!我雖然也很希望你可以認同,但我講這些不是『為了』要讓你認同,只是想要讓你了解。就像我也沒有非常認同你的某些想法,但是我瞭解了。」
 
(當媽媽說「講也沒有用,不想講了」時候,不是真的不想講,因為媽媽後來講很多。原來所謂的「言外之意」就是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