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夢想

昨天一個小孩問我:「你的夢想是什麼?」我的夢想是什麼?我突然停在這個問題前面。小孩看我沒有回答,又問一次:「老師你的夢想是什麼啊?」我又停了好久,「我的夢想喔……」小孩看我沒有回答,說:「你沒有夢想喔!」

夢想喔,這個詞好像距離我很遙遠了。我已經很久沒有用這個詞了,小孩問我的時候,我很認真的想,夢想是現在還沒有實現,希望以後可以實現的事;那對現在的我來說「夢想」是什麼?對現在的我來說有這樣的事嗎?我想了一下,我其實不是在想我的夢想是什麼,而是在想「夢想」這個東西是什麼?他在問的那個當下,我雖然回答不出來,但我知道對我來說,現在的我沒有夢想。

「你真的沒有夢想喔?」小孩又問。於是我說,我的夢想是平平安安活到老死。講完之後,自己覺得這個應該不算是夢想吧。小孩聽了之後,一臉這個答案超過他的預期的表情,然後他說:「我爸說每個人都要有夢想。」

然後我又想,真的嗎?每個人一定都要有夢想嗎?沒有夢想不可以嗎?但我沒有這麼說,我說,我小學時候的夢想是當畫家。小孩說:「難怪你那麼會畫畫。」

想當畫家跟會畫畫是兩回事。不過我也沒這麼講。

我說:「我國中的時候想當作家。」「什麼家?」另一個小孩問。「作家,寫東西的人。」我說。

「難怪你那麼愛寫東西。」小孩又說。

小孩說,「我爸說每個人都要有夢想。我之前的夢想是想當科學家,後來我想當老師。可是我現在沒有夢想。」

我記得這個小孩之前跟我說,他想當踢足球,還有當棒球選手。他說過很多次。

「我的夢想是當醫生。」另一個小孩說。

我現在沒有想要當什麼了,不會想要當什麼。但這是我三十五歲之後,才這麼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