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只有我能感覺到我所感覺的世界

我在四年級,或五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一件事──這個世界就是由很多圈圈所組成的,以自己為圓心的,很多很多的圈圈。

當然我那個時候,並不是用這樣的句子來表達。當時的感受接近這樣──「我想的事情,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現在的感覺,心裡面想講的東西,如果沒有說出來,就只有我自己知道。所以我也沒辦法知道別人的心裡面究竟在想什麼。所以,我所認識的,或我能認識的世界,就是一個以我自己的心為中心的世界。」

這個世界,是以我這個人為中心,所存在的世界。如果我消失了,這個世界也就消失了。
我本來只這麼想著。過了一段時間我突然又發現,如果這個世界是以我為中心的世界,那麼對其他的人來說,也是一個以他自己為中心的世界。於是這個世界就有很多很多的世界,交錯重疊在一起。

那時候的我的想法,是不是像我現在的文字表達得那麼清楚,我不確定,畢竟現在是在回溯。可是我確定的是,當我感覺到「我現在所感覺到的世界,只因我而存在」的時候,我在想,是不是別人也有這樣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