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關於同性婚姻 (三)看起來好像都是支持,或看起來好像都是反對,但其中的理由不一定一樣。

我FB同溫層的朋友多半都支持同性婚姻,至少我看到的是如此,不過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反對的人較少出聲,或選擇不出聲。

現在提這件事想說的是,從同性婚姻議題被搬上檯面討論後,我發現許多支持同婚者都覺得反同者很不理性或沒有邏輯,但那可能是因為經常被po出來罵的都是那些沒有理性和沒有邏輯的,但反同者真的全都是這樣的人嗎?

前幾天看了Sandel與哈佛學生討論關於同性婚姻的議題,當中的討論讓我更清楚兩方所在意與重視的價值,也讓我看見兩種(甚至多種)意見是可以進行真正的對話。然後,在我聽了Sandel課堂上的反婚者的論述,我並不認為他的論述沒有邏輯,當然這不代表我認同那位反同婚者的看法,但我清楚他的表述,而他的表述有他的立場和邏輯,當然其他人也可以提出對他的質疑。

我想說的是,在過程中,我並沒有看到他們因為立場和所支持的信念不同,就互相攻擊。不過在這裡我想提一個點,討論過程中有個女孩的提問涉及到私人領域,而Sandel也當下請那位女孩「換一個問法」──

「你的論點很有力,但請將你的論點做一般性陳述,不要把它弄得好像在針對個人審問。」

當然我知道,現在在臉書上貼的許多反同的無腦言論,有些沒有邏輯到令人生氣;但是,沒有邏輯這件事,並不是因為那個人反同而沒有邏輯,而只是「那個人」思考沒有邏輯,而他的立場剛好反同而已。所以並不是支持同婚者就都很有理性很會思考,反同者都沒有理性不會思考;兩邊一定都存在著兩種人,嚴格來說是多種人。

看起來好像都是支持,或看起來好像都是反對,但其中的理由不一定一樣。比如我在看了麻洲最高法院法官瑪格麗特‧馬歇爾對同性婚姻合法化所寫的意見書,我發現雖然我與馬歇爾都支持同性婚姻,但理由卻截然不同。

我在之前文章寫過,基本上我是去婚姻化的,我認為政府不應該介入人民的婚姻問題,因為那是個人的選擇。但政府如果要介入,那麼我覺得沒有理由異性戀擁有結婚的權利,而同性戀沒有,只因為同性戀的結合沒有生育的能力。我認為政府應該對婚姻保持中立的立場。

但馬歇爾卻認為,如果政府站在不介入婚姻的立場,那麼反而應該是取消婚姻制度,而不是去認同同性婚姻。而如果政府是站在「尊重每一個人對婚姻的自由選擇」的立場,那麼是不是「如果有人想要跟自己結婚」,或者有人有其他有別於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婚姻對象(比如想跟貓結婚、想跟樹結婚),那麼政府是也否該一視同仁的尊重「每一個人對自己婚姻的選擇」呢?政府能這樣做嗎?做得到嗎?

寫到這裡或許有人會推論這位法官是反同婚的,因為前面兩點論述,與某些反同婚者的論述相同。但是相反,這位法官支持同性婚姻,而他的理由恰好是反同婚者最重視的「婚姻制度」與「家庭」。

馬歇爾認為,「婚姻是我們社群中帶給許多人幸福,也最為人珍視的制度之一。」馬歇爾先表示認同因婚姻所結合的家庭有助於社會的正向發展,然後接著表達她認為婚姻的本質並不在生育,而是一對一伴侶之間的愛的承諾,異性戀與同性戀皆然。

她認為婚姻的本質並不在於生育的理由是──政府並不要求具備生育能力的男女才能結婚,不想生小孩或無法生小孩的男女,也是可以結婚,所以「生育」並不是結婚的必要要件。「雖然許許多多的夫妻都有生小孩,但是法訂婚姻的『必要要件』卻不是生兒育女,而是一對一的永久許諾。」

如果婚姻的必要要件是「一對一的永久許諾」,那麼,如果只讓異性戀享有合法婚姻,「等於是在給一種刻板印象做官方背書,說同性戀關係本身就不穩定,比不上異性戀,所以不值得尊重。」這是馬歇爾法官的看法。

在這裡提出馬歇爾的看法,倒不是我認為她絕對是「對的」,而是她所提出贊同同性婚姻的理由,是我之前沒有想到過的。我贊同同性婚姻是基於「政府不該介入婚姻」以及「個人有自由選擇權」;而馬歇爾卻剛好相反,她反而認為政府不應該當不沾鍋,她認為政府有義務對婚姻與家庭的價值提出看法,而這個看法導向認同同性婚姻。

這很有意思。許多反同婚者反同婚的理由是因為「婚姻」與「家庭」的價值,而馬歇爾支持同性婚姻卻也是因為「婚姻」與「家庭」的價值。這當中有許多東西值得去思考。

現在有許多異性戀婚姻以悲劇收場,但這並不代表異性戀沒有資格去追求婚姻,他們可能會失敗,但我想他們並不想失敗。所以我是覺得,也不要拿異性戀婚姻失敗來說嘴,因為同性戀婚姻也不見得就會比異性戀好。我想,如果有人認為結婚能為他們帶來幸福,不管他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都值得我們替他們祝福。



1.麻洲最高法院法官瑪格麗特‧馬歇爾對同性婚姻合法化所寫的意見書,請參考《正義,一場思辨之旅》,p.282─289

2.哈佛法學院對同性婚姻的辯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fGjNhUzlY
(這也很精彩,但影片中關於馬歇爾的意見比較沒有整理得那麼清楚,建議看完影片後,配合閱讀《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