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關於賺錢的工作時間

最近工作的時間比較長,本來還想算算到底一個月工作幾天,一天工做幾個小時之類的。後來想想其實沒必要,因為每天我都睡到自然醒,起床後稍微打掃一下家裡等老斌去田裡回來,就開始悠哉的吃早餐,看書。接著看當天自己安排的工作是拓繪還是備課還是寫文章,就開始一邊聽音樂,一邊工作。

工作到午餐時間,午餐吃飽後還可以來個午睡。午睡起來後又繼續自己的工作,或是如果剛好是農忙,要剪桑椹蒂頭,就一邊剪一邊聊天。

總之呢,除了少數時候被農作物追著跑,不得不做到很晚,其他時間大部份都是晚餐之前就會結束今天的工作。雖然偶爾拓繪也會畫到很累,或一篇文章寫很久但總覺得好像哪裡少了什麼,但整體來說,工作的時間和品質都比從前住臺北的時候好上太多了。

這樣講起來可能有點抽象,還是大概化為實際的數字好了。假定我每天早上10點開始工作,到中午12點半休息,這樣是兩個半小時。吃過午餐睡個午覺有時候起來就三點了,三點大概再做到六點,這樣是三小時。整天加起來的工作時間不會超過六小時。而我必須很老實地說,六小時是久的了,經常是不到六小時。

不過,拓繪或寫作課備課,或寫文章都是要很專心的事,所以一天大抵上做一種就差不多了;很專心的時候,那個時間濃度大概花上四個小時,我就會覺得肚子餓該休息了。所以很可能平均來說,我一天真正工作的時間不到四小時,但老實說工作其實不少,所幸沒人趕我,可每件工作我都會預訂好進度免得累積太多,所以每天我幾乎都會安排點工作來做。

一天工作4小時,乘以一個月30天,總共是120個小時。假設換算成從前在臺北一天工作8小時,那麼我一個月只要工作15天。也就是說,如果以都市對工作時間的認定,一個月中我大概有半個月的時間是休息的。

那麼以時間長度來算,幾乎只工作半個月的我,收入有多少呢?收入不算多,約莫兩萬出頭。但這個兩萬出頭,我一個月只工作半個月(有時還不到半個月,而且我們經常一出門旅行就是一個禮拜)。

我工作時間那麼少,其他時間都在幹嘛?其他時間就是我想幹嘛就幹嘛啊!比如今天早上突然想寫這篇文章,或是跟MIGU去散步,或突然想要跟或研究什麼議題......。但我必須老實說我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在寫沒用的東西XD(老斌經常說你不要再坐在電腦前了……)

聽起來很愜意。老實說,愜意還真的是很愜意。但由於工作都是自由業,某種程度當然存在著一些潛在的不穩定性。不過自由業就是這樣,能做的就是「現在」「好好」把這件事做好而已。

那兩萬多塊夠用嗎?在鹿野,不只夠用還有得存。我今天突然想起,搬來鹿野快三年,我好像好久好久沒買衣服了,嗯,這是廢話,我自己就是在畫衣服的還買什麼衣服,最多就是在朋友的二手店買幾件需要的衣服而已。我記得有一件紫色的風衣夾克,超實用我超喜歡(風衣夾克我做不出來呀,這時就非常感謝朋友的二手店)。

鞋子好像也都沒買,喔喔其實有,剛搬來的時候買了一雙雨鞋,之後買了兩雙拖鞋。回高雄時我媽每次看著我穿拖鞋就搖頭,我說穿拖鞋超舒服,而且黑色拖鞋百搭。

從前偶爾還會買些女生用的保養品,來到鹿野就完全沒有買了。現在我都用阿春牌手工皂,洗完臉什麼都不用擦。所以光是不用保養品,就不曉得省下多少錢了。喔對了,不用經常外食也不曉得省下多少錢。啊差點忘記,房租才更是重點。

你需要的東西越少,自然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賺錢。當然,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賺錢,我也知道這是自己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