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一件小小的事




前幾天朋友來拍被鍊犬,其中有一戶在我們家附近。那天朋友跟狗主人短暫聊了幾句,主人沒有什麼回應,只是喔了一聲。

今天,我看到那兩隻狗狗被放開,出來散步了。

只是可惜的是,migu跑去找那兩隻一大一小的狗狗玩,但人家不想跟牠玩,結果牠們就吵架了。我聽到狗狗的唉叫聲跑出去時,牠們已經在打架了。

我趕緊把migu拉住,讓牠穩定下來。鄰居家小孩也把他家的狗拉住,作勢要打狗。我說不要打牠嘛,是migu想去跟牠當朋友,但是你們家狗狗還沒有準備好要跟migu交朋友。

小男孩把手放下。我順便跟小男孩聊天:你們家狗狗是一隻是媽媽一隻是小孩嗎?小男孩搖頭,指的剛剛跟migu打架的狗,「牠是公的。」

啊,原來牠是公的,我一直搞錯,我一直以為剛搬來的是狗媽媽跟小狗 ORZ  啊……難怪剛剛牠們打架。

後來鄰居主人回來了,小男孩說剛剛牠們打架。男主人就說綁起來綁起來。然後狗就又被鍊回去了。



帶migu回來之後,看著migu無辜的臉,我想了一下。

其實,狗已經跟人生活在一起,我們不能說狗本來就會打架,就不管牠們,就讓牠們去打架,或是為了不讓牠們打架而把狗鍊起來。

我們應該要幫狗狗們交朋友。當然,這不容易,要花時間。但是我知道migu的出發點是想跟對方玩,只是對方還沒有準備要跟牠玩,加上兩隻都是公狗,所以牠們才打架了。如果牠們可以成為朋友,不是很好嗎?如果牠們不會打架,那鄰居家或許就有可能更放心的讓狗狗自由活動。

所以,在狗狗還沒有彼此熟悉的情況下,如果可以用牽繩先幫助牠們彼此認識,萬一牠們真的彼此不喜歡再趕緊拉開,這樣狗狗就不會打架了。(但這是理想狀況啦,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會不會去試,但目前是有這樣想。)

記得有朋友說過,狗一旦打架就會記恨,下次再看到同一隻狗就會想起「這就是上次跟我打架的狗」。人討厭狗打架,狗打架對狗自己也不好,可能會害自己被鍊起來。如果我們可以幫狗狗們不要打架,說不定就可以減少牠們被鍊的時間了。

不過,今天看到鄰居讓那兩隻狗出來散步,還是覺得高興。雖然時間不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