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關於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台灣的影響

我對這個議題超不熟,因為很硬,硬到其實有點懶得了解。但今天「有話好說」邀請經濟評論者馬凱上節目,我想說看一下好了,因為馬凱立場中立思辨清楚表達清晰,總是能將複雜的經濟議題切出清楚明白的重點。以下整理簡述馬凱對中韓FTA對台灣影響的看法:

1.中韓FTA選在這個時間點做實質談判,基本上有點像是表演給台灣看。台灣自太陽花學運後,兩岸經濟談判停擺,但中國又不能直接對台灣施壓,因此就演一齣中韓FTA即將簽署的戲碼。當然,說演戲並不是說即將簽署是假的,而是中國期待透過中韓FTA的簽署給台灣壓力──中國和韓國已經準備要簽了喔,台灣再不跟中國簽貨貿,就準備等死吧。(PS.我是用自己的話簡述,什麼「準備等死吧」馬凱不會這樣講話。)

2.中韓FTA即將簽訂的消息傳出後,多家媒體都下了「中韓貿易零關稅,我經濟站在懸崖邊」、「五大產業面臨『死亡威脅』」、「中韓FTA簽了通殺台灣」、「中韓FTA縮就業機會、薪資 年輕人恐剩15K」等聳動的標題。但實際影響的程度,要看中國降稅的幅度和時程,它可能會分期降稅或不降為零,甚至有10%可能保留關稅。總之實際對台灣的衝擊,將視協訂內容公布後才能做更明確的分析。

3.第三點談到這二十年來台灣對中國市場過度依賴,而隨著中國世界工廠的關閉與遷移,台灣身為中下游廠商原料供應者該怎麼辦?人家工廠都不在了,就算貨貿談到原料零關稅也無事於補,因為根本就不需要進口。台灣的政府與企業應該要思考更大的格局,如何重新思考產業布局,而不是一味要求開放再開放。

4.馬凱提到中國對台灣的口袋戰術。中國對台灣釋出一種「善意」:如果你跟我簽,你就有機會跟其他國家簽。但這其實是口袋戰術,一旦台灣進到中國的大口袋,他就不可能自己把口袋戳洞,讓台灣再跑出去。所以台灣期待跟中國簽貨貿後,能夠跟其他國家簽FTA,是天真的判斷(我自己解讀)。

5.但是馬凱也提到台灣現況的兩難。台灣的政治與經濟現況讓台灣目前處於一種就算不想依賴中國市場,但也沒有其他市場的窘境。這樣說起來,好像有一種明明知道跟中國簽可能不一定好,但不跟中國簽似乎又無路可走?

6.我自己的結語:這種窘境好像很難解?台灣到底是怎麼把自己逼到這種窘境的?但現在想這個好像也沒有用,重點是要知道如何化解窘境?



延伸閱讀:年損6500億?經濟部在胡說八道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