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同一國的與大象 (窗道雄)

電視上轉播著高中棒球賽
爸爸支持的一直都是千葉隊
因為生於千葉縣
又住在千葉縣的緣故

如果千葉隊沒出賽  就支持東京隊
因為在東京上班呀

千葉隊和東京隊都沒出場
就支持岡山隊
因為那兒是老婆的故鄉

有一回山口和高知這兩縣對抗
山口隊開始輸球
爸爸就漸漸站到山口隊那邊
本來還在猶豫支持哪邊的呀

姑姑住在高知縣
而我們家又姓「山口」
所以才這樣舉棋不定的
就像  高個兒的我
每次都想支持
有高個兒投手的隊伍那樣

到底  人們為什麼
會這樣決定自己應該站在哪一國的呢
不管什麼時候  都這樣牽強附會
往和自己有關係的那邊靠過去……

但如果兩邊  都和自己扯得上一點關係
就開始支持快輸的  軟弱的那一邊
這種感覺  說來還真不錯呢……

──窗道雄,收錄於《另一雙眼睛》



因為米雅,我才認識了窗道雄。
然後才知道,原來在我好小好小的時候,
我就唱過窗道雄的歌了。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
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

再後來,才又知道〈大象〉的原詩是這樣的:

象啊/象啊/你的鼻子好長耶/
對啊/媽媽的鼻子也很長喲 

象啊/象啊/你喜歡誰啊/
這個嘛/我喜歡的是媽媽喔

這首短短的詩說了好多東西。
小象被其他的動物玩伴盯著鼻子瞧,嘿,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呢?
小象不甘示弱地說:我媽媽的鼻子也很長喔!
小象不因為自己鼻子長就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小象喜歡自己,也喜歡媽媽。

窗道雄的詩,不講道理。
他說一個,說出來你便能明白的東西。
那東西是我們都能夠懂得、很重要的東西;
但在還沒說出來以前,可能不明所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