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便利貼詩(蔡仁偉)


今早睡醒的時候完全覺得飽了。
飽了的意思是一點也吃不下了,一點也不想再睡了。
精神很好,覺得好像有一陣子沒有讀書了。
我拿出讀一半的《反對完美》。

書架上大部分的書都是讀一半的。

不過今天想說的不是讀一半的書(雖然讀一半的書有很多可講),
也不是想說《反對完美》這個東西(雖然反對完美有很多可講),

我想說的是便利貼詩。

當我吃完早餐,闔上書本前,我正打算將書衣折口折進我正在閱讀的那一頁時,我發現書本扉頁後的襯紙,貼著兩張便利貼。

這兩張便利貼,上頭寫著兩首短詩。
不過詩的作者不是我,是蔡仁偉。

怎麼會書的襯紙上會貼著便利貼呢?

這要從阿米辦的公寓秀說起。

阿米在2013年辦的「公寓秀」,竟然間接地實現了我跟一個朋友的想法。從前住新店時,我和T曾想過做一個「按鈴就開門」的展覽計畫──展覽就辦在自家的公寓裡,寫明展覽開放時間,有人按鈴就開門。當時的計畫還結合工作室的想法,但最後在我們半認真半說著玩的情況下無疾而終。

而阿米的公寓秀實現了。

阿米找來幾位寫詩的朋友,在內湖某棟公寓的五樓,一人一個房間,辦起關於詩的小小展覽。蔡仁偉是其中一位。他把他的詩寫在一張張彩色的便利貼上,整齊地貼在桌面。他的詩多半很短,一首剛好一張便利貼。

並不是所有的詩都適合寫在便利貼上;也不是寫在便利貼上的詩就叫做便利貼詩。

人們經常使用便利貼來提醒自己或他人;一些很重要的,卻容易忘記的事。而蔡仁偉所寫的詩,恰好就像便利貼──

〈基層員工〉

我們
是秒針
但人們盯著時鐘看
永遠只看分針
和時針

〈家人〉

牙齒有時會咬傷舌頭
眼睫毛偶爾刺進眼睛
我們存在著互相傷害的可能
卻無法將彼此捨棄

這兩首便利貼詩,是我從展覽桌面上取下來的。逛展覽的那一天,剛好是展覽準備結束的那一天。蔡仁偉說,請大家挑自己喜歡的便利貼,帶回家吧!

這就是我帶回家的兩首詩。我將它們貼在我隨身帶著閱讀的那本書內。

一年後再看到這兩張便利貼,它們還是提醒著我,同樣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