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大年初一,在台鐵列車上,那個吃飯吃到睡著的女孩,

像是從電影情節裡走出來的一樣。

在返回鹿野的台鐵列車上,我遇到這樣一個女孩。

當我瞥向窗外,我的目光經過她──她的頭往左邊垂著,右手拿著的筷子還夾著豆干──當然,便當盒是張開的──就這樣,她睡著了。

過了大概五分鐘,右手的筷子動了,豆干從筷子上滑下。她像是突然醒了,才發現自己的右手還拿筷子,有個便當在自己的左手上。她看了看便當,夾了幾顆飯,送進嘴裡,又夾了幾顆,送進嘴裡;然後,右手垂了下來,筷子又不動了。

她的頭又垂了下來,不過這次是歪向右邊。

一直盯著別人看也不好,加上火車搖搖晃晃、搖搖晃晃,當我發現的時候,我已經睡著又醒來了。我醒來時,那個女孩的便當盒已經空了。

她開始向我攀談。

「你看什麼書呢?」
「詩集呀?有趣嗎?」
「三餘書店,是新開的書店嗎?」
「你有Line嗎?」
「你要去哪裡?」
「你是學生還是在上班?」

問到第六題的時候,我決定接下來的問話一概以微笑取代回答。但她不理會我的微笑與我只放在書本上的目光,繼續說話:

「三餘書店在中正路上呀,那離我家很近。」
「我家住在六合路。已經住了二十一年了。」
「昨天我跟朋友在大統百貨的湯姆熊玩了一個下午。然後我們又去大遠百的湯姆熊,又繼續玩。」
「我在台東當兵,在XX基地當地勤。是志願役,簽了三年。那些男生都好討厭。」
「我下個月要去東京迪士尼玩耶,我第一次出國喔!」
「低卡水果排行榜……是真的嗎?我看看,熱量都很高嘛!喔喔,是個騙局,哈哈……」
「這首詩我看不懂。」
「我這支太陽眼鏡買了三千多塊,原價要一萬多耶。我一直殺價殺到三千多,然後就買了。」

雖然我並不想認識她這麼多,但我已經認識她了。

在我猶豫著要不要請她讓我專心看書的時候,聲音停了。聲音停了,停了超過一分鐘。我轉頭看她,她睡著了。

一路睡到台東。

當列車播報到站的廣播時,她仍沉沉地睡著。乘客搬動行李與走路的聲音,加上小孩吵鬧的聲音,都沒有讓她醒來。

我想著要不要叫醒她。

我起身離開座位,將行李從置物架拿下時,我拍了拍她的臂膀。

第一下沒醒,我拍了第二下。

她眼睛用力閉了一下,然後揉開眼睛。

女孩從置物架上取下了她的行李,她的背包裡插著一支掃把。

走出車站月台後,那支掃把不曉得什麼時候從我後面走到前面去了。我看著那支掃把擠在大年初一的人潮裡,漸漸越走越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