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 (許赫)


攝影:吳欣瑋

在三餘書店看到《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時,老實說,我本來並不打算要買。因為,許赫的詩平常在FB上就都讀得到,哈哈哈。不過,當我連續翻開兩首詩,兩首詩都讓我笑了,於是我就買了。


大驚小怪的旅行團


有牛


有羊

野狼
有野狼125


溜滑梯

我們要溜滑梯了
呼叫呼叫
我們要溜滑梯了
請一直
在溜滑梯坡道往上
爬的小朋友

不要假裝
自己是
悲壯的鮭魚

其實,許赫的詩不只是幽默好笑。

許赫是兩個小孩的爸爸。我認識他的時候,他還不是人家的爸爸,還經常跟我們一起鬼混,雖然他現在,應該還是經常在許多地方跟許多人一起鬼混。

經常鬼混的人會寫詩,在哪裡都可以寫詩──


在哪裡

在出差的路上
在一個會議裡
在寫一個長長的故事
在跟小孩玩老爸雲霄飛車
在想像一家店

在十字路口享受一個紅燈
然後是一個選擇題
向前或者左轉或者右轉或者回頭

以上皆是

這樣說起來可能有點誇張。但是,如果我在2005年沒有認識玩詩合作社,沒有認識許赫,大概也沒想到原來詩可以這樣寫。雖然,我在2005年很後面很後面的幾年,差不多是2011年的時候,因為《衛生紙》的緣故,才開始寫比較多詩,才更知道詩對我來說是什麼,不過,許赫絕對是個啟蒙。除了許赫,還有誰可以寫出《邊境牧羊人的晚點名》這種長達九頁幾乎都在咩咩叫的詩呢?

許赫出詩集的動機很明顯,就是要告訴大家詩可以想寫就寫。
雖說是想寫就寫,在哪裡都可以寫,但這首詩裡其實藏著深深的哲味。

什麼都可以寫,哪裡都可以寫;
什麼都可以有深意,哪裡都可以有深意。
這就是詩。

另外岔個話:三餘書店實在是個了不起的書店呀!櫥窗主打是沈嘉悅的《我想做一個有用的人》。進門第一櫃的平台上,不是黑眼睛的書就是角立的書,而且幾乎全是詩集。當然逗點、小小、有河的書都是想找就有,絕對不會被藏在某個陰暗的角落。

而且就開在我家附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