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給親愛的斑斑,與老斌

我啊,不是那種很會照顧動物的人。跟動物相處,對動物好,老斌比我會多了。不要說動物,其實植物也是。老斌對植物也很好。

斑斑有時候自己在房間裡,老斌會說要不要幫斑斑開燈。我有時候會想,斑斑是兔子耶,是夜行性動物,他其實不怕黑的。可是老斌會把斑斑當成人,會想斑斑是不是會怕黑會覺得孤單。

我曾經對斑斑生過氣喔!斑斑亂尿尿的時候。我很生氣,還會打斑斑喔!打了之後當然很後悔,覺得斑斑很可憐,也擔心斑斑會不會因此討厭我。斑斑被打了以後會害怕,真的會害怕喔!我覺得很後悔,趕快去秀秀斑斑,斑斑就又讓我摸了,摸一摸之後就磨牙了。

斑斑怎麼這麼容易就原諒我了?如果是人應該沒有這麼容易原諒別人吧!

斑斑你不記得我剛剛兇你嗎?你為什麼這麼快就原諒我了呢?

斑斑離開以後我很難過。一開始聽到電話的時候只哭一點點,後來坐在陽台的椅子上就大哭了,大概是因為旁邊有貓咪吧,跟斑斑一樣軟軟的。哭一哭之後停了,吃飯吃一吃又哭了。然後又停了。坐捷運的時候眼睛閉起來又哭了。到了書店跟老闆講話講一講差一點又哭了。打開電腦連上網路看到老斌傳給我的照片後,就真的忍不住了。我在書店裡哭了起來,還好只有老闆在。

哭完以後我看著河,眼淚慢慢停了。今天的陽光其實真的很好,不曉得鹿野今天的天氣好不好。斑斑一定會走的,這是早就知道的事;斑斑又不是機器兔,斑斑一定會走的。

只是,斑斑要走的時候會想我嗎?我第一次希望斑斑不會想我。我以前有時候都會想,斑斑到底認不認得我和老斌呀?我今天第一次希望斑斑不要認得,這樣他就比較不會難過。

但我知道斑斑認得。斑斑摔到頭的那天,我躺在斑斑旁邊,手擺在斑斑小小的身體上,聽著他碰碰碰碰很快的心跳聲。斑斑那天好像快要走了,我跟斑斑說如果你覺得很累那你走沒有關係,可是我的手又放在斑斑小小的心臟上面。

斑斑後來需要全天候照顧,他不能跳不能站也不能自己尿尿。後來某些時候,我真的覺得斑斑好辛苦,但我又想我覺得斑斑辛苦是不是我自己的投射?

今天我想了很多斑斑的事,也想了很多老斌的事。我覺得斑斑跟老斌都很好,我比較不好。

斑斑看不到也看不懂,我寫這些做什麼呢?寫是給活著的人看的。寫是自我療癒。有時候想,我這麼愛寫,我是不是一個很自私的人?

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斑斑身邊有老斌。真的非常非常感謝。


斑斑2013年10月14日的照片。在鹿野家的床板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