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我討厭詩與喜歡的原因

我喜歡詩。我不喜歡詩。我喜歡寫詩的人。我不喜歡寫詩的人。我喜歡認真寫詩的人。我不喜歡太過認真寫詩的人。我不喜歡只把詩當詩的人。我不喜歡寫詩勝過生活的人,但我可能喜歡他的詩,雖然我討厭他的人。

討厭他的人又怎麼會喜歡他的詩呢?因為我只讀到他的詩,讀不到他的人;我讀到詩以為自己喜歡,喜歡那個詩寫出來的人;因為我認識詩不認識人。因為我忘記是人寫詩,不是詩寫人。

如果我不認識他的詩只認識他的人,那麼我一定討厭他。那麼我會不會一起連他的詩都討厭了?可能會也可能不會。

討厭他的人又怎麼會喜歡他的詩呢?如果他的詩寫出了他,雖然我討厭他但無法討厭他的詩;如果他的詩寫出了他,雖然他膽小又虛榮,狂妄又自大。

這就是我討厭詩的原因。
這就是我喜歡詩的原因。

——20110516

(這幾天都在讀彼得.漢德克。確實受他影響了。但是我喜歡。這剛好幫助了我想一些事情。)

2 則留言:

  1. 你有去看他們在島嶼寫作嗎?? 我看了兩部,逍遙遊和如霧起時。

    回覆刪除
  2. 我本來想看周夢蝶那部。不過,最後都沒有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