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關於發給小孩零用錢

很久沒有針對「時事」發表意見。前幾天,我剛好在思考:如果要設計一個「文字表達」的測驗給小孩,我該怎麼設計?我想的是──寫作多半是「有感而發」,但如果你給的題目,他們無感,就很難發。如果我想了解是「小孩透過文字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那我就該設計一個跟他們有關的題目,請他論述自己的想法;然後再透過他們的論述,觀察他們的文字表達。

我想了一下,決定試試看「零用錢」這個題目。

我不是單給一個問題,而是透過提問,請他們先想想跟零用錢有關的面向。而且也不是要他們馬上寫,一方面顧慮到他們目前寫字的速度慢,而且寫作需要專心與時間。所以給題目時,我說,你們可以決定想要現在寫,或是回家慢慢寫。萬一都不想寫也沒關係,但我們可以先討論一下,你們看一下題目,然後試著把想到的說出來。

【文字表達測驗】

請問你有零用錢嗎?你的零用錢是怎麼獲得的?你的零用錢都用來做什麼?請問你覺得小孩應該擁有零用錢嗎?應該的原因是什麼?不應該的原因是什麼?你覺得小孩應該有條件獲得零用錢?還是無條件獲得零用錢?原因為何?請思考以上問題,然後寫出你對小孩是否該擁有零用錢的看法。

--

他們看完題目後,就開始說:有啊,爸爸媽媽給的。每個禮拜固定給一次。拿去買吃的啊,有時候也會拿去買玩具。我們算是無條件獲得零用錢吧,但XX家就是有條件,他們要做家事才有零用錢。要有條件還是無條件獲得零用錢喔?嗯,我覺得是要看小孩拿去做什麼吧,要是全部都拿去買玩具不行吧,如果想要買很貴的不行吧,這樣可能就要用做家事來交換。如果是吃的,基本需要的就可以固定獲得。小孩該不該有零用錢喔?有當然是很好,可是也要看家裡的經濟狀況啊,要是都吃不飽了,怎麼可能給小孩零用錢?

小克和皮蛋七嘴八舌地講,看來蠻有想法的。我說,那你們要不要試著整理自己的想法,把剛剛說的那些都寫下來,搞不好就有兩百字喔。皮蛋說,哪有可能啊那麼多字?我說有可能喔,不然你試著講,我先幫你簡單記錄看看。

皮蛋說:「要不要給小孩零用錢喔,這可以從兩個方向來說。」我聽他一開始先列點,想說是誰教他的,但想想可能沒人教他,可能他的個性就是屬於條列邏輯式的?他說:「看小孩要拿去幹嘛啊?還有看家境好壞。」

「接下來就是看要給多少啊?這個也是從兩個方向來看。看他要拿去做什麼。如果玩具買太多,就要做家事。」皮蛋說。

我把皮蛋說的記錄下來,「你後面講的,跟前面有一點重複耶。但已經很厲害了,光是可以條列重點就很厲害。」

皮蛋彷彿受到鼓勵,他說,那我再想一下。過了一會,他又重講,這次果然更有脈絡。他說,畫一條線重來──

「第一個是,要不要有零用錢?第二個是,零用錢怎麼發?」我一樣手寫關鍵字快速記錄,皮蛋在一邊看我寫。寫完後我跟他確認想法,我說,你用這些重點再擴寫成文章,隨便都兩百字超過。皮蛋看著我的手寫稿,問:「你可以幫我把重點打字印出來,我想帶回家看慢慢寫。」

吼,沒想到他會主動要求,我當然說好。

以下是從手稿轉換成的打字稿(標題是他自己想的。另外,「看吃的平均價」這句,是他看完打字稿後,自己補充打字上去的)

--

〈關於發給小孩零用錢〉小羽皮蛋

一、 要不要有零用錢?

1. 看家中經濟
2. 看零用錢用途

二、 零用錢怎麼發?

1. 如果花在生活經費,比如買吃的,固定一段時間給一些,看吃的平均價
2. 都拿去買玩具的話,就要用家事交換

--

我把打字稿印出來給皮蛋,他看來很滿意。我說,你要不要猜猜看打字稿有多少字?他馬上說我來數我來數。他數了數,大概八十幾個字。我說word的字數計算是96個字,「這96個字包括標點符號,所以比較多。」

「用標點符號也算一個字喔。」我說。

皮蛋看來很開心,又跟我要了一張白紙,說:「我要帶回家寫。」

但他帶回家究竟會不會寫呢?我也不知道。搞不好不會XD。但我光是知道他有快速條列整理自己想法的能力,光是能點出這個能力讓他自己知道,就很值得?

而小克,小克雖然也對零用錢有想法,但她並不特別想寫這個題目。她說,可以寫別的嗎?我說可以啊,你想寫什麼都可以,我只是想了解你的文字表達能力

我說,其實我多設計了一個問題:「請寫出文字課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一件事。請描述事件經過,以及你的感受。」小克馬上說:接龍!我說接龍兩個字很快就說完了,但我想知道的是,你為何印象深刻,中間發生的哪些事令你印象深刻?如果你想寫的話,請慢慢寫,然後儘量寫細一點,這樣我就能透過你的文字表達,了解你的優點和特質,以及可能需要加強的地方。

小克沒有說好,也沒有說不好。但就我認識的她,其實是喜歡寫東西和畫畫的。她腦袋裡總是有許多故事。而她目前的關卡是,寫字的速度太慢,跟不上腦袋想的速度。

那麼,最後他們會不會寫出東西來呢?我想只要他們對寫作的胃口沒有被打壞,他們就有機會自己跨過寫字弱點的那個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