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對話,泡茶,把茶泡開

昨天跟小令對談,聊到泡茶。泡茶是小令提起的,一開始我想問的是她寫詩的狀態。我說,你曾經說你寫詩是因為想要處理自己生活中的各種疑慮,你也希望透過寫作來跟更大的宇宙對話,不過你在這裡說的「對話」,應該不是現在這種我跟你講話你跟我講話的這種對話吧?你說的「對話」,希望能夠與更大的宇宙對話,是什麼意思呢?
 
小令說,這很難說。如果要講的話,她想用泡茶來試著說明。
 
因為工作的關係,小令要懂得泡茶。有些人會問她茶要怎麼泡?水溫要多高?要泡多久?這些小令就會想著到底該怎麼回答,因為那不只是時間、水溫的問題,還有心的問題,甚至要用全部的身體去感覺的問題。但如果她這麼回應,對方會覺得嘿你是不是不想教我泡茶呀?其實不是。那個東西難在,很難用一套SOP來說明。
 
如果我的理解沒有太大偏差的話,我想小令說的與世界對話,有點像是透過寫這件事,去與世界連結。當然,是怎麼樣的連結,她感受到了什麼,可能只有寫作的人自己最明白。或者是說,作者透過寫這件事(或透過泡茶這件事),更明白了一些自己原來不太知道的事;當然也有可能對話後依舊不是很明白,這也很正常,因為對話是進行式的。
 
本來我想追問──「對話」,感覺是一來一往;而寫這件事,感覺好像是單方面把東西拋出去,這樣可以說是「對話」嗎?但我忘了問這個問題。但我現在回想,我大學時曾經做的一個作業,叫做「與自我的對話」,雖然是設計的作業,但我從書寫開始,然後我在把自己的想法拋出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從前不曾認識到的自己──如果這個不曾認識到的自己,是「那個我」給「這個我」的回饋,那麼算不算是一種對話呢?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另一個關於「對話」的問題。小令說,與人溝通的時候,她往往因為想要解釋自己的內在歷程,於是寫了一大堆,但對方反而因此更不理解。在我聽她說完泡茶的比喻之後,我好像突然明白了,有時候對話出現斷裂是因為──問的人想問的只是如何把茶泡開,但回答的人在意的是關於泡茶的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