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給「不想寫可以不要寫」的讀者

「不想寫可以不要寫」寫了也四個月了,這對我來說是特別的寫作經驗。為什麼說特別呢?因為它有目的性卻又沒有目的性,它有目標讀者卻但好像又沒那麼重要。我這麼說並不是說讀者不重要,讀者當然重要,但是寫著寫著,我發現我最終訴說的對象還是我自己。

在書寫的過程中,我不斷地思考著自己的思考;看起來好像相同的一件事情,卻沒有理所當然的答案。所以包括「不想寫可以不要寫」這個東西,雖然我一開始標題就這麼訂了,但是在引號的後面其實還存在著一個問號。

有朋友說這系列文章有點像是我在跟自己說話,讀著文章像是在看我的思辨過程,所以他得把文章再翻譯過,或是用他自己的想法把文章中提到的東西再想過一遍。所以每當我問他有什麼想要討論的嗎?他總是說他在消化。

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讀者(雖然說作者不能挑讀者XD)。從他的回饋中,我似乎更能確定我的文章不是那種告訴你該怎麼做,或是怎麼做會更好的東西,而是我把我的思考過程跟你分享,然後如果這對你來說也重要的話,你也可以一起來想一想。

所以有時候,文章總是不知不覺地寫長了,但是沒辦法,不寫那麼長沒辦法好好地想清楚,所以非常感謝,耐心閱讀的每個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

「不想寫」接下來寫作的速度可能會變慢,但原則上希望能維持兩週更新一次。定時更新除了是為了訂閱支持的朋友,其實更是為了自己。我最前面說的,好像有目標讀者但又沒有那麼重要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不想寫」其實還是為了自己寫的,為了自己持續的記錄與思考。

最近在看一齣日劇,其中有一段對白:「想要造船的話,不是教給他造船的種種方法,而是應該喚起他們對遼闊大海的渴望。」聽到的時候我就忍不住想到「不想寫可以不要寫」。但是我這麼說並不是說,怎麼造船不重要、寫法不重要,不是;而是在那些東西之前,有個更重要的東西,就是「想要」;一旦想要,什麼方法啊的那些東西,想要的那個人就會隨著自己的需要,慢慢地找到自己的方法。但真的是這樣嗎?這是我想要繼續印證或思考的事。

如果你認同我這樣的寫作方式,也希望這個寫作計畫能夠繼續下去,或讓更多的人讀到,歡迎你訂閱支持。但是我還是要說,這並不是什麼寫作寶典,或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更沒有對價關係;但你的訂閱能讓我知道又多一個人支持和認同,並且能讓我更放心地花時間心力記錄與思考。

總之,謝謝。



【不想寫可以不要寫】文章目錄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youcanwrite/#story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