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如果沒有「我」,也就沒有「我的這個世界」

今天突然想起一件事情要記一下。

不太確定是幾歲的時候,可能是小學三年級,或二年級;有一天,我突然有了一種「這個世界是為了我而存在」的感覺。

我發現我腦袋裡想的事情,只有我自己知道,別人不會知道──我的腦袋裡正在想著什麼什麼樣的事情──只要我不說出來,沒有人會知道,就算我說出來,別人也不一定「真正」知道。

這個世界就像以我為圓心出發的一個圓,我在自己的圓心,認識和理解這個世界;不管我認識得對不對,或跟別人一不一樣,這個世界都是屬於以我為圓心的一個世界。

然後我又想,既然我是這個樣子,那麼別人「應該」也是這個樣子,每一個人都活在以自己為圓心的世界裡。這不是「這個人以自我為中心」的那種意思,雖然某種層面上意思一樣,但我真正的意思是──我所感受到的想到的此時此刻此地的我的感覺,這個世界上只有我知道。

這麼說好了,現在在打字的我,一邊打著字腦袋裡一邊有著聲音,「這個聲音只有我自己聽得見」,就是這樣的意思。

當然,那個時候的我,不會用我前面這些敘述自己的文字,但就是一種感覺──那個感覺很清楚,可能在更小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感覺了──如果沒有「我」,也就沒有「我的這個世界」。

當我發現這件事的時候,我覺得有點孤單,但並不特別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