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想.20140817

大概是七月中的時候,有幾天,半夜醒來時肚子餓,然後就睡不著了。到底是因為肚子餓才醒來過,還是醒來之後才覺得餓呢?總之,上完廁所回到榻榻米躺了好久好久,一直聽到肚子輕聲地抗議。一直聽著抗議聲(儘管是小小聲的)怎麼可能睡得著呢?於是我乾脆起來吃東西。

那個時間很安靜。半夜兩點到三點之間的時間。並不是什麼聲音都沒有,只是覺得很安靜而已,外邊草叢的蟲還是叫著,風大的時候也會聽到樹枝樹葉摩擦的聲音,水圳的水也在流著,並不是一點聲音也沒有。

但是那個時間真的好安靜。安靜到可以聽見肚子輕輕地叫,吃蘇打餅乾的聲音,以及我心裡面的聲音。

很奇怪,好像忍不住無法不去想到許多事情。一些東西在裡面繞著。

想著一些什麼的時候,就很想把它寫下來,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我也不清楚。大概是自己的頭腦不太好,許多想過思考過的東西,總是想過就忘了。在想的那個時間點自己很清楚自己的想法,但其他的時候可能就又不清楚了。所以許多事我總是想過再想,有些事情可能每次想到最後的結論都差不多,但有些事可能差很多也不一定。

那幾個晚上,我究竟想了哪些事情呢?當時沒有寫下來,現在也忘了。只記得那個想著什麼、感受著什麼的感覺,特別在那個極其安靜的時候。那些時候,會有時間就停在那裡的錯覺,明明心臟還在跳著,牆上的指針也走著,但某些時候就是有全世界只剩下自己在這個空間的感覺,時間這件事的意義消失了。

只剩下自己的時候,「想」這件事還有什麼意義嗎?因為並不是真的只剩下自己,所以我也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或許那樣的時刻更明確地來說,像是自己跳出了自己平常的生活,在另外一個沒有時間存在的世界看著自己,看著過去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