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到底死是什麼呢?

還沒有死,是不能了解的。你看著別人死,別的動物死,別的植物死;就算不是別的,是自己的,自己的親人、愛人、小孩、朋友,自己的貓狗兔子蜥蜴,自己的植物,你明白的也不是死,而是失去。

死是什麼呢?

我知道我會漸漸衰老,我的器官會慢慢衰竭,或是因為意外我突然就壞掉不能用了;就如同我看過的所有死掉的生物一樣。我不能再動了,不能再想了,眼睛再也不會睜開。

死是一定會死的。

我們每天都經歷許多死亡。我們活在死亡當中。我每天經歷著他人他物的死亡而活著,然後有一天,換成我死。

死是一定會死的。
雖然我還沒有死,但我知道自己「一定」會死。
這很奇妙,雖然說起來理所當然,
但是,「生物一定會死」為什麼是個必然的道理?

生命是什麼呢?
有死亡才有生命嗎?
有不會死亡但有生命的人事物存在嗎?

生一定要死嗎?

生而不死,在我所能夠明白的世界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不死的世界,是沒有生命的世界。

我的人生願望是希望自己能夠好好的死,所有的人都能夠好好的死。
我每天都在祈禱這件事。
因為是否能夠好死,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