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那隻怪獸


忘記是先寫了這首歌?還是先答應紀州庵要去他們的週年慶唱歌?總之,我今天帶著〈那隻怪獸〉,以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反核文宣,去紀州庵唱歌。唉呀!唱得好爛!雖然沒有忘詞也沒有彈錯,但我的聲音出不來,吉他的聲音也出不來,整個就是不知道在唱什麼。唱完之後我只好安慰自己,還好我有把歌詞和文宣給台下的觀眾,唉,希望那歌詞想要傳達的那一點反核理念,不會被今天這麼冷的天,以及我的唱不好給蓋過去。

另外再記一筆:當初拉麵邀請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我吉他沒在練,聲音也不怎麼樣,不要吧!拉麵說,有什麼關係,你就是唱自己的歌就是了。後來我想起,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唱自己的歌,四個和絃都還按不緊,就開始唱了。

於是我想起,唱歌只是把想說的東西,用唱的表達出來而已。不過,我唱得確實不是很好,希望有人可以來唱我的歌。


〈那隻怪獸〉 

我生氣的是
我知道的那麼少
我生氣的是
我做得那樣少
我生氣的是
那裡有一隻大怪獸
我生氣的是
那隻怪獸
就住在美麗的貢寮

你知道嗎
那隻大怪獸很會吃
你知道嗎
它把美麗都吃掉了
你知道嗎
它還吃掉了很多錢
你知道嗎
它不只很會吃
拉屎還遺臭萬年

當  我們說
我們愛自己的土地
當  我們說
我們愛鄰人如同自己
當  我們說   
當  我們說
我們想看見孩子的笑臉
我們要相信美麗的未來
我們怎麼能  我們怎麼能
讓怪獸繼續長大

我難過的是
打怪打了幾十年
我難過的是
怪獸一直不會死
我難過的是
怪獸還一直在長大
我難過的是
政府他們
跟怪獸站在一起

我慚愧的是
我在這裡唱歌
我慚愧的是
唱歌打不倒怪獸
我慚愧的是
怪獸似乎好遙遠
我慚愧的是
怪獸其實
就活在我們的身邊

當  我們說
我們愛自己的土地
當  我們說
我們愛鄰人如同自己
當  我們說   
當  我們說
我們想看見孩子的笑臉
我們要相信美麗的未來
我們怎麼能  我們怎麼能
讓怪獸繼續長大




2012年11月18日,跟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人到貢寮走了一趟。回來之後很想寫些什麼,卻又覺得說不清楚。有一年多沒有寫歌了,突然很想寫。

開頭的第一句是「我生氣的是,我知道得那麼少」,這是我從貢寮回來後,一個最重、在最心裡面的感受。

對了,有沒有哪個在走唱的朋友或歌手,如果剛好你們也反核,想知道曲怎麼唱,我可以厚著臉皮把吉他譜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