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小小

臺北詩歌節行動詩藝術之「生活詩路跑」

演出:郭孟昕、劉育岑
發想、創作:瞇(玩詩合作社)
時間:11/2(五)18:40
地點:全家便利商店(南海店)

◆◇

表演者在便利商店落地窗內,觀眾在便利商店落地窗外。
表演者之間的對話,皆由字卡與投影機字幕呈現。


兩個女孩坐在便利商店的落地窗吧台前。
一左一右。
右邊的女孩邊吃麵包邊喝咖啡。
左邊的女孩操作幻燈機。
啪擦、啪擦、啪擦、啪擦,連續放了四張微物幻燈片。






右邊的女孩,看著幻燈片畫面,問(舉字牌):
那是什麼?

左邊的女孩回答:(幻燈片字幕):
第一張是你吃的麵包
第二張是你喝的咖啡
第三張是麵包的塑膠包裝袋
第四張是……你剛剛用過的衛生紙

右邊的女孩張大嘴:
噢!

接下來左女操作幻燈機畫面。
右女對照幻燈機畫面,一手拿起桌上的東西,一手舉字牌。



右女一邊看著幻燈畫面,一手拿起麵包:
這不是只是……麵包嗎?




右女一邊看著幻燈畫面,一邊拿起咖啡:
這不是只是……咖啡嗎?





右女一邊看著幻燈畫面,一手拿起麵包的塑膠袋包裝:
這不是只是……麵包的塑膠包裝袋?




右女一邊看著幻燈畫面,一邊拿起剛剛擦拭過桌面的衛生紙:
這不是只是……
我剛剛擦桌子的衛生紙?


右女問:
這些東西怎麼……
怎麼……看起來這麼 □ □?

左女說:
還有呢……

左女放幻燈片:



右女看左女,搖頭,表示不懂。

左女舉將一疊字卡拿給右邊的女孩。
接下來左女放幻燈片,右邊女孩舉字牌。


牆壁漆屑裡,藏著飛馬狗。



番茄醬包中,躲著小精靈。



大豆沙拉油,美麗的星球。



高級精鹽變,滿天的星空。


右女問:
你怎麼可以
把高級精鹽變成滿天的星空?

左女說:
你走進便利商店
天氣很熱時,有小小的涼
天氣很冷時,有小小的暖
肚子餓的時候,有小小的飽足
快要憋不住時,有小小的解放
很累很累需要一張椅子時
你可以
在小小的位子上
吃一個小小的麵包
喝一杯小杯的咖啡
在小小的位子
打一個
小小的


然後,你就可以在小小的世界中
看見滿天的星空






右邊的女孩,趴著睡著了。

左女靜靜的看著牆上的幻燈片。
左女發現右女睡著了。
左女走到右女身旁,輕輕叫醒她。
左女右女一起走向後方。

◆◇

此為臺北詩歌節行動詩藝術之「生活詩路跑」行動之一。
http://poetry.culture.gov.tw/2012/art.html


(照片提供:阿健。)


(照片提供:許赫。)


創作構想與演後感想:

一開始的構想便是「微物」,微物就是小小。我們身旁的東西,小小的被放大後的樣子。便利商店裡的東西,吃的麵包,喝的咖啡,我們習慣他們平常的樣子,但當它們以另外一個樣子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卻無法認出他們。

演出時,我站在人行道上,也就是觀眾站的位子。有個男學生站在我面前,當育岑拿起字卡問:「這不是只是麵包嗎?」男學生拿起他手中吃到一半的麵包,看著那個麵包。當育岑拿起字卡問:「這不是只是衛生紙嗎?」男學生從他褲子口袋中拿出一團衛生紙,看著那團衛生紙。我看到他的動作,於是問他:「你在看什麼?」男學生說:「那些東西我身上都有。」

這是一個意外的巧合。老實說,因為男學生站在我所站的位置前面,這是一個極佳的觀看角度,他可以同時看到幻燈影像與表演者的動作與字卡。但並不是所有的角度都能夠清楚看見落地窗內所要表達的訊息與動作,這是這個演出有所缺失與可惜之處。

另外,因為騎樓人來人往,外頭車道又吵,因此一開始先設定了透過落地窗,觀看類似默劇感覺的形式,希望這樣的方式可以避開演員聲音被環境吃掉的窘境。但是,實際演出時,我才發現「沒有聲音的呈現」是如此困難,特別是在雜吵的環境中,無聲的演出要如何深深吸引觀眾不被環境中其他的聲音所影響?

呈現雖然不盡我意,但過程中認識了兩位可愛的女孩。而整個生活詩路跑的行動與呈現,也讓我再一次思考了街頭演出與民眾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