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衛生紙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裡有衛生紙嗎?
衛生紙嗎?好的幫你找一下。

你要哪一期的衛生紙?這期的還是過期的?
過期的衛生紙還可以用嗎?

喔,請不用擔心,衛生紙永遠不會過期。

 (給《衛生紙》)

◆◇


寫這則短短的之前,我和爸爸、媽媽坐在客廳裡。爸爸看著中華職棒頒獎,我翻著《衛生紙》。媽媽原本在看手中的資料,我印給她的抗癌食物的資料;大概是讀到一段落了吧,她看向我,然後臉上有著不解的神情。

「衛生紙?那是什麼?」媽媽問。

我沒說話,把《衛生紙》拿給媽媽。媽媽拿著《衛生紙》,看著封面:「怎麼叫這麼奇怪的名字?」「這裡面是在幹嘛?」

我還是沒有說話,就笑著看她。

然後媽媽翻開封面,看目錄。表情很認真的樣子。

「這裡面也有你投稿的喔?」媽媽又問。
我說對呀!

「那我來看看。」媽媽翻到我寫的〈運動〉。

運動

小孩不用運動
因為一直在動

工人不用運動
因為一直在動

農夫不用運動
因為一直在動

動物不用運動
因為一直在動



「ㄟ,我看得懂耶!」媽媽的表情很好玩,像小孩一樣的點頭。然後對爸爸說:「爸爸你看看,這個很好玩。」

爸爸接過《衛生紙》,眼睛還捨不得離開職棒頒獎,不過他還是戴上了老花眼鏡。還好詩只有八句,只要一下子就讀完了。爸爸「呵呵呵」三聲,然後把《衛生紙》拿給我。

我又拿給媽媽。

然後我讀我下個禮拜預備要排版的稿子,媽媽讀著《衛生紙》。

我偷偷的用眼角餘光瞄她。她讀了一篇,又一篇。好像她讀小說那樣。

大概讀了有十分鐘吧。

她把《衛生紙》放下的時候,說:「啊有的看得懂,有的還是看不懂。看得懂的,好像也是要想一下。」然後她問:「這個哪裡有在賣?」

我說書店呀,誠品吧!(距離我家最近的書店是誠品)

後來我就跑去大統誠品看看有沒有《衛生紙》。然後就寫了上面那一則短短的〈衛生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