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讀維根斯坦〈1914-1916年筆記〉


主任說讀不懂可以問陳真,如果我想瞭解維根斯坦。一定要讀懂嗎?我想。

我不覺得自己一定要讀懂,也不覺得自己可以完全讀懂,加上我又不打算研究他。我只是在讀他的東西。

這兩天我讀到幾段,在〈1914-1916年筆記〉中。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讀懂了,但在讀的時候,它回應了我一些原本的想法,也開啟了我原本沒有的。最後我發現,我還是沒有讀懂;雖然我沒有讀懂,但是我得到了許多問題。而很奇妙,我可能連我的問題究竟該怎麼問我都不知道,特別是意志活動的那段。

在某種意義上,我們是有所依賴的,而我們所依賴者則可稱為上帝。

在這個意義上,上帝不過是命運,或者也可以說,上帝就是獨立於我們的意志的世界。

我可以使自己不依賴於命運。
有兩個神,世界和我的獨立的我。

◆◇

只有並不生活在時間中而是生活在當下的人才是幸福的。

因為當下的人生是沒有死亡的。

如果我們不把永恆性理解為無限的時間的綿續,而是理解為非時間性,那麼我們就可以說,生活在當下的人就是永恆地生活的人。

◆◇

我的身體真的表達某種東西嗎?
它本身是某種東西的內在表達嗎?

例如,生氣的臉自在地就是生氣的呢,還是僅僅因為它與壞脾氣有經驗的聯繫?

但是顯然因果關係根本不是一種聯繫。

◆◇

無論如何,我能夠想像,我實行意志活動以舉起我的手臂,但是我的手臂不動(也許是肌腱撕裂了)。不錯,但是人們會說,肌腱肯定在動,而這恰恰表明,我的意志活動與肌腱而不是與手臂有聯繫。但是我們再進一步假定即使肌腱也是不動的,等等,這樣,我們就得出這個看法:即意志活動與任何物體都全然無關,因此在這個詞的通常意義上,意志活動是不存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