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讀維根斯坦〈邏輯筆記〉.20110923


用筆記的方式來記錄哲學思想是好的。

如果不用筆記的方式,還有什麼方式?

可能有說明的方式,以某人或某群體為對象。但通常這種方式,應該是把東西都想清楚了,然後說明。筆記的話,我不清楚別人是什麼樣,但對我而言,是把我的「思考歷程」記錄下來,就如現在。我可能對我所思考的東西,還不是非常清楚,但這是我正思考的,我將它筆記起來。這個筆記,別人不一定看得懂,當然他也可能看得懂。這種筆記是一種跟自己的對話。但它也有可能剛好對誰說了什麼。

維根斯坦的邏輯筆記,是什麼樣,我正準備要讀讀看。他的邏輯筆記是寫給羅素的,我很可能讀不懂。我決定以不一定要把它讀懂的心態,來讀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