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6日 星期四

創作如此神奇,寫作如此充滿生命,他是一種連結,連結外在與裡面

 導師問,你覺得他們寫得好嗎?我說,我看的不是他們寫得好不好耶,而是他們被什麼觸動?「剛剛有個小孩寫風:『每一陣的風聲,彷彿在表達它的情緒。』我就好奇他是怎麼想到這個?小孩說,他看到隔壁同學寫花『每一朵美麗的花,都有很多故事。』他就覺得,那風應該也會有很多感覺。」

我讓他們抽詩籤,讓他們感覺與猜測作者是小孩還是大人,猜測他們的背景,寫詩時的感受,在想什麼,這些當然都沒有標準答案,而是試著想讓他們感受到──寫作是一件「與自己有關」的事情。你的感覺,你的想像,你的思考。他們抽完詩籤,讀到並試著去感受作者的狀態,聽我分享作者的創作歷程,然後我也邀請他們寫點什麼。寫點什麼,但不一定要。我看著他們拿著筆,對著自己面前的白紙,這時有什麼在他們的腦袋與心裡運轉呢?這時我還看不到,還看不到那在裡面醞釀與發酵的東西,那些需要時間。

然後,第一個字出現了。第一句話出現了。然後第二句話,第三句話。創作如此神奇,寫作如此充滿生命,他是一種連結,連結外在與裡面。他是活的。他所聽所看所感受的,在不同時間裡進到他的裡面,進行我所不知道的消化或製造,然後生出了我所讀到的東西。





〈一天〉

起床
上課
放學
回家
一天就沒了




〈風〉

風有我們家的鑰匙
一碰就開了




〈酸菜〉

菜是被人種出來的
而酸菜也是被人做出來的
就像人一樣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明白




每次都吃一樣的晚飯
每天有寫一樣的考卷
沒有不同的日子
每天都一樣




〈奇妙的感覺〉

一開始
或許是開心
或許是傷心
或許是興奮
或許是心動
或許什麼也不是




〈雨〉

一滴又一滴,
從雲的臉,
滑了下來,
雨,
是雲情感的訴說
而用傘擋住它的我們,
又何時願意好好傾聽呢?
​ 



​〈不想寫作文〉

為什麼小學要寫那麼多作文?
為什麼校外教學要寫作文?
寫作文有什麼好處?
只有人要寫作文
其他動物都不用?
我想要拋棄作文
但為什麼不可以呢?

*聽完請寫八千字作文
​PS.作者不用寫作文

---

(以上為西湖國小六年級學生創作)


臺北詩歌節Taipei Poetry Festival
​詩人進校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