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空氣中有股酸酸的味道

Y說,空氣中有股酸酸的味道。

我走出去,路邊有一堆一堆樹木屍體。動物死是屍體,那麼植物死也是屍體嗎?我回想尼伯特,如果樹木流出的是血,是紅色的,那麼滿山滿谷像是戰場。但牠們沒有血。其實我不知道該用哪一個牠?它?還是我該用祂?我記得尼伯特那次瀰漫在空氣中的氣味,知道但說不出來。那是樹木斷裂的氣味,死掉的氣味。

這次卻是一股明顯的酸味。我靠近一堆斷木,蹲下來聞,不是這個。又靠近另一堆斷木,蹲下來聞。我聞葉子,有酸味,跟空氣中瀰漫的酸味很像。是祂嗎?我想著這是死掉之後才散發出的味道嗎?祂生前在鄰居的庭院裡,每天經過,我沒聞過這種味道。

庭院的貓,有一隻快走了。很瘦,沒有力氣,快壽終正寢。牠安安靜靜的側躺,呼吸微弱。Y替牠蓋了一塊布。早上,Y說貓還移動了身體。剛剛我去看牠,就在剛剛,牠的嘴巴已經打開了。不知道何時打開的,吐出了最後一口氣。

──2023-0907‧08: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