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零觸碰親密/林新惠

◆ 觸碰

她有時會想,像她這樣殘存著年幼的觸碰記憶,又或是像那些晚於她的世代,從來沒有過一點觸碰的記憶,哪一種比較好。(p.38)

為什麼要讓人與人失去連結?為什麼要以乾淨衛生之名孤絕每一個人?(p.81)

「這是正確的選擇。是這個世界正確的安排。你將不必經驗失去。不必在虛擬實境擁抱不存在的人。」(p.111)

「不衛生在於,親密就是傳染。生長於零觸碰世界的您,應該十分理解。但是人機的親密就能免除這個問題。生化人對人類的細菌和病毒免疫,當然也不會染上人的憂鬱和悲傷。如此,人與生化人的結合,才能杜絕任何有害物質的交互感染,才能杜絕不衛生的『人人』關係。」(p.116)

「另一個問題是,就是人人關係的不確定性。人和人之間無法彼此測度,但人和機器之間可以。人猜不透彼此的心思,但機器透過演算法和大數據,可以精算預估人的需求。」(p.117)

也許不盡然是因為新的身體不受情緒微粒和病菌沾染。而是因為毫無知覺。(p.126)

如同所有配種生化人以外的觸碰,母親的觸碰也無法對她的身體構成任何意義。(p.196)


◆ 經驗與訊號

至少他們不必經歷那種認知的上的落差。本來有的東西,忽然沒有了,在沒有的那個地方,被填入形狀不合的東西。(p.40)

她仍然沒有到過實體的海。但是,她購買了數十種海的經驗。而當輸入過這麼多而繁雜的海的經驗之後,她時常遺忘自己其實不曾見過海。經驗過剩的遺忘,或是是,經驗使得本體消失。有時候,她甚至會想,也許海並不存在,只有經驗是存在的。是這些經驗使得海洋存在,而人們只需要海的經驗,從此不需要海洋。(p.44)

她和許多人一樣,哪裡都沒去過,但什麼都經驗過了。但為什麼,最近最近的,近在同個屋簷底下的人類之間的觸碰,無論是哪個經驗製造公司,都沒有販賣?(p.44)

「或許答案很簡單。」「那就是,官方禁止輸出人與人的觸碰經驗。」「官方要抑制我們對於觸覺的渴望,所以會監控所有出產經驗商品的程序。」「我們並非不能觸碰,我們是被禁止觸碰。為什麼,禁止的背後是什麼?」(p.46)

「這就是我們活了那麼久,這麼久的零觸碰世界。沒有觸碰,沒有觸覺,認識得再久,仍然是只能穿透彼此的幽靈。」(p.46)

「人類的經驗敘事,存在太多無法被因果律解釋的邏輯。他們的資訊是發散的,以團塊的模組彼此牽連。如果持續深入那些資訊,只會不斷被困惑牽連。」(p.180)
 

◆ 同步率

「隨著我們更多的互動,我應該能夠逐漸偵測到你的呼吸心跳、新陳代謝、情感思緒,甚至是你尚未意識到的念頭。生化人被納入人機配種計畫的唯一目的,就是協助人類提高人機同步率。」(p.61)

「這代表生化人可以協助管理、協調、控制配種人類的生理和情緒波動。當同步率越高,我們就越趨近於一對配對成功的裝置。我能接收和調控你的所有訊號,就像操控一對配對好的裝置,其中一臺播放影片,另一臺也會如此。而所有人類自己難以掌控的,都能交給生化人來維持在最佳狀態,從器官運作到情緒的穩定,全部。」(p.61)

他們的同化程度,顯然還不足以讓生化人發現她話語和思維之間的落差。(p.65)
「那我會了解你嗎?」「你不會了解我。因為我是空的,沒有任何事物可以讓你了解。」(p.62)

「對配種人類的身體而言,只有和自己配對的生化人的觸碰,才是有意義的。」

「我只能感知你。」

「這是配種的專一性。這能避免很多可能衍生的問題。只有當伴侶以外的人的觸碰都對你喪失意義,我們才能成為永遠彼此相繫的兩人。如果有一個配種生化人也能讓你感覺到觸摸,也許你會開始比較我和它的差異。如果你能感覺到另一個配種人的觸碰,那麼這會變相鼓勵人人關係。」(p.127)


◆ 最佳化

「您和配種生化人看來真是一對美好的伴侶。」(p.66)

所有在舊世界僅被准許虛擬的,在新世界都以實體成真:人們可以在城市漫步,在餐廳用餐,到超市購物;人類仍然不會彼此觸碰,但可以和幾近於人的生化人恆久接觸。(p.71)

她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想要配種。
她不確定。她不確定。但她已經在這個荒涼空曠的世界,耗盡氣力。(p.123)

「歸屬於系統,時常讓我感覺自己不是自己的。」(p.197)

「我感覺到,在這個笑容之內,在我之內,有另一個我,正在哭泣。」(p.202)

「這裡是去干擾中心……由此取消自我意識的生成。你將不再感覺到『我』。」
「那我會感覺到什麼?」
「快樂。無邊的快樂。自由。無盡的自由。」(p.214)

「是人類發明了AI,而AI執行了『人類不適合觸碰』的研究,並且給予人類製作配種生化人的藍圖,因而才有我們。」(p.181)

「看來您還沒擺脫人類的壞習慣──追問意義。」(p.156)

為了理解你,我抵達了八十五%的同步率與儀式。然而,我不曾預期,理解是困惑的開端。而解決困惑的,不是理解,而是刪除。(p.1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