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抉擇時間

 


從台南回來,剛好來得及趕上莫的畢業呈現,覺得他們好強。這個他們包括旻。結束後跟旻聊天,我問他你聽完莫的,有什麼感覺?旻說感覺很強啊,她可以這樣呈現。我說我也覺得很強,但不只是呈現,而是認識自己,以及不斷地問自己問題。「你有跟莫類似的害怕嗎?」我問。旻說會啊,雖然已經決定想走的路,但也會問自己適合嗎?夠厲害嗎?會不會沒那麼適合那條路只是喜歡做這件事而已?我說,只是喜歡不能成為選擇的理由嗎?旻說他最近也在想,說不定喜歡也可以成為理由。

「可是沒有達到自己期待的目標,會有一種失落感。」「為了不要又多一個失落感,就會想說那就不要嘗試新的東西。」「沒有做到完美就會失落,越來越感覺自己有這樣的傾向……」

我說,可是這個世界的事情那麼多,怎麼可能都達成得了?這個世界如果不是一個有答案的世界,那去追求答案會不會永遠無法達到?

「我也覺得不一定有答案。但會想,說不定可以有更好的狀態,我應該可以進到更好的狀態……」

跟旻聊完,又去跟莫聊。聊就是,沒有要討論出一個什麼結果或是答案。我覺得我從他們身上吸取到能量,雖然他們可能會說什麼能量。莫在分享畫作時說:「靈感畫面清晰,但意義未明。」靈感容易取得,但意義需要追尋。這似乎可以套用在所有事上──我想這麼做,但為什麼?

現實世界的抉擇是單向的,無法取消重來,就算有平行世界那也是另一個世界,而人總是害怕選錯。但我極少害怕,我似乎不擔心選錯,對我來說沒有選錯,因為我無法知道選另一條路會是什麼結果,沒有走完這條再走另一條的可能,也就沒有對照對錯的機會。難的不是怎麼選才對,而是不認識自己;不是無法預知未來,而是還看不清看不懂現在,不知該如何抉擇。

但是「認識」,是一輩子的,是一點一點慢慢認識,甚至不是線性,而是迂迴,也可能會推翻自己原有的認識。不一定是越來越確定,也可能越來越不確定。

那這樣還有什麼能夠確定的事嗎?能夠確定的是,那個想要認識自己的自己。

(創作者:莫芊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