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你知道草莓哪裡最甜嗎?


早餐吃草莓時,Y說你知道草莓哪裡最甜嗎?「中心周圍的柱狀地帶,不包括中心。」我說你怎麼知道?Y說上次帶草莓去朋友家,朋友的小孩說的。

「他怎麼知道?」我又問一次。問的不是他怎麼會知道?而是,他是如何知道的?

「我要他們吃吃看,覺得草莓哪個部位最甜啊。然後小孩就從表面開始吃。」Y說小孩從表面開始吃,小小口,咬了一圈後,吃到裡面,再咬一圈後,吃進最中心,「結果是中心周圍那圈最甜,中心反而不甜。」

不是頭也不是尾,不是從上往下或從下往上,也不是從外面到裡面,而是,夾在表面和中心的那圈?我半信半疑,拿了一顆草莓學小孩啃咬,從表面開始。一咬發現,表面果然微酸。表面咬過一圈後,吃進內層,開始轉甜。內層吃完後剩中心,中心那條的甜度降低,不如內層甜,但也不像表面酸。剖面圖示長這樣──

(微酸 → 大甜 → 微甜 ← 大甜 ← 微酸)

PS.()代表草莓表面

好像在做實驗。而這個實驗的發明者是小孩。但這個小孩也不是小孩了,是個青少年了。

我又拿了另一顆造型特殊的來啃咬,啃咬到一半,拍了張照片。拍完後繼續從表面往中心咬。嗯,實驗證明,特殊造型草莓的甜度分布,跟正常草莓的甜度分布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