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Y出門的時候

Y要北上,昨日先幫我買好了菜。買菜,搬來鹿野後我自己上街買菜的次數,屈指可數;買得最勤的時候,應該是Y因為修房子切到腳趾頭的那段日子。我怕自己去買菜,沒有很,但是怕。我怕自己不會選肉,怕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每次我去買之前,Y都會先吩咐好,一條胛心,一條三層;或是一條三層選瘦肉多一點的,做絞肉,「記得跟老闆娘說絞兩次,」然後跟我說大概的錢,免得老闆娘看我臉生,多算。​

買肉緊張,買菜也緊張。我不確定如果我多去幾次,是不是就不會緊張?當然,這種事應該是可以練習,但有Y在的時候,很自然的都是他去買。Y腳好之後,又變成他上街買菜。​

煮飯也是。​

一日三餐,幾乎都是Y。早餐一起準備,我沖咖啡,熱烤箱烤麵包,Y切水果。看起來像分工,但其實咖啡豆是Y炒的,燒餅麵包貝果是Y做的。在鄉下,我們一日三餐自煮,因為沒什麼外食好選。街上雖然有幾家麵店便當店,但Y吃不慣。與其說吃不慣,不如說他直覺不想去吃。Y從小就自己煮,煮得好也煮得快,所以一日三餐,除了早餐我跟他一起準備,午餐、晚餐,幾乎都是Y負責料理。​

Y要北上五日,於是我得自己煮。說「得」好像有點不願,沒有,沒有不願。自己煮的時候,有自己煮的好玩。我說的「得」是,因為Y不在,自然他無法煮給我吃,我自然得自己煮。每次他北上,我自己煮,日子照著三餐過的時間感才又再度出現。我不只得煮給自己吃,也要張羅兩狗四貓。這些,平常時候Y都很自然的做完了,沒有刻意,就是很自然。那我在幹嘛?我當然也會分著做,但Y就是很自然的成為照顧者。狗狗的肉骨頭要再買了,湯要再煮了;要再去市場買雜魚做自製魚肉凍了。這些,對Y來說都很自然,而我也很自然的都讓他做。​

昨天晚上,Y幫我先把肉切好,分裝成一小盒一小盒,退冰就可以用,「這三盒是里肌肉片,這盒是絞肉,」Y又打開冷凍櫃,「那兩袋是燒餅,這兩袋是麵包」,接著打開冰箱的小冷凍,「這裡有甜不辣跟蝦捲,還有凍豆腐,」然後是冰箱,「下面有菜,這盒是豆腐,另外還有雞蛋……」​

「然後水果……有鳳梨、芭樂。可是香蕉還沒有熟。可憐,你沒有香蕉可以吃……」​

哪有可憐,我食物已經多到吃不完了,我說。Y把家裡動物們要吃的食物全準備好,我也是Y照顧的動物之一。​

早上七點四十,我騎車載Y去車站。還好只是陰天,不是雨天。這種時候,我就會抱怨自己還沒學會開車。自己抱怨自己,聽起來好奇怪?Y到車站了,我騎車回家,氣溫有點低,我縮著身子騎車回家。​

停好機車,進屋,熱自己的麵包。茶已經煮好了,在保溫瓶裡,剛剛準備Y的早餐時一起煮的。我吃早餐,看《鼠族》。《鼠族》是講猶太人被迫害的漫畫,我已經看好幾天了。我一邊咬著麵包,一邊看著漫畫,覺得很安靜。這種時候覺得特別安靜,因為平常時候有Y跟我一起早餐,我們總是一起慢慢吃早餐,看書,偶爾間雜聊天。​

有時候會想,我很依賴Y嗎?我不想承認,但又覺得說不定是。他在的時候我就覺得很安心。這個安心,是生活上的安心?還是心理上的?可能都有。我好像又在自問自答了。​

吃完早餐,我很自然的想了一下中午要吃什麼。很自然的去想,平常都不用想。昨天晚餐有留一鍋湯,裡頭還有高麗菜、豆腐、凍豆腐,「用這個湯底煮個麵,再丟丸子和一片甜不辣進去就好了。」我想著。​

下午兩點半,睡過午覺,拿出冷凍櫃裡的肉骨頭退冰,這是Migu和旺來晚餐的配料。自己晚餐要吃的肉片也拿出來退冰。四點多準備要帶狗狗們去散步前,先將貓咪的魚肉凍從冰箱取出,等常溫就可拌在貓咪的飼料裡,這是貓咪的晚餐。Migu和旺來已經迫不及待了,在催我了。我們散步回來後,大概五點,我想著要繼續把文章完成?還是差不多該準備貓咪的晚餐?我想繼續寫,但時間有點尷尬。​

就在到底要寫還是不寫亂滑臉書的時候,時間來到五點四十五。好吧,來準備貓咪的晚餐,「弄完之後先熱飯,然後洗澡。洗完澡後把狗狗的肉骨頭取出放涼,等會剝肉到牠們的碗裡,」「晚上就吃刈菜、青江菜、肉片炒一盤,再煎一條蝦捲這樣,」我在腦袋裡RUN著等會要做的事。​

Y會這樣RUN著待辦事項的流程嗎?先做什麼後做什麼才會順?還是他都不用RUN很自然的就俐落流暢?​

開始煮菜。先洗菜切菜,刈菜和青江菜不易軟的部位放一盤,快熟的部位放一盤,肉片已退冰好放一邊,蒜頭先切好。我是那種食材要切好擺好,然後想好下鍋順序的類型。而且一次只能處理一道菜。Y就不是,他可以一次進行多件事,他很快。​

但反正他不在家,我就慢慢來。​

吃晚餐時,我坐到Y的位置,這個位置比較好照顧狗狗吃飯。Migu在我的左手邊,旺來在右手邊,一邊一隻,才不會搶食吵架。雖然,牠們並沒有真的搶食過。我將自己的菜端上桌,給自己添好飯,然後給狗狗拌飯。全部都準備好後,我們一起開動。狗狗今天的飯除了配上骨頭肉,還有貓咪剩下的魚肉凍。幫狗狗們拌飯時,我想著牠們今天會不會吃不完,「Y拌的飯牠們就是比較愛吃,可是還不是都是同樣的料?」我一邊拌一邊想著。後來牠們很賞臉的全部吃光了,我想可能是因為拌了魚肉凍的緣故。Migu的腳腳還伸出來勾我,意思是牠還要。​

──刊載於《皇冠》雜誌第815期,2022年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