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不幸中的大幸,惦惦找到了!​ ​

傍晚接到E的電話,說惦惦找到了!但收訊不太好E又有點激動,剛開始我以為惦惦是被捕獸夾夾到,後來才知道是被鋼索纏到,可是電話中無法知道確切的傷口狀況,台東的動物醫院今天又都休診了,於是我們緊急聯絡一位非常有救援經驗的朋友,請她協助判斷該做什麼緊急的處理。​

朋友W一聽到被鋼索纏住纏了兩天(惦惦是2/1早上八點多不見的),一開始說這樣腳很有可能會壞死,需要截肢。但後來看了惦惦傷口的照片後,說傷口看起來沒有那麼嚴重,有希望可以保住腳。​

W教了緊急的處理方式,以下簡記:​

【保持傷口乾淨】​

1. 清理傷口:食鹽水+優碘(一比一),先清理患部​
2. 清潔乾淨後,上優點​
3. 包紮(避免狗狗去舔傷口)​

包紮後判斷組織液的狀況,決定更換紗布的時間。若組織液滲出明顯,建議4-6小時換一次。​

【消炎止痛】​

給人類吃的止痛劑,如斯斯止痛,每天一顆。​

W說,先做以上基本緊急的處理後,明天再帶去讓醫生判斷傷口狀況(還好明天中午有動物醫院有開)。​

剛知道消息時是一陣兵荒馬亂,因為台東過年期間有開的動物醫院極少,加上還不清楚傷口狀況,有點擔心若需要緊急送醫卻沒有動物醫院開門,會延誤傷口救治的時機。但還好後來知道惦惦的傷口還在可以緊急處理的範圍,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這時真的超感謝W。Migu之前跟三隻狗打架受傷,也是W教我們該怎麼處理。住在鄉下不比城市隨時都能送醫院,有值得信任的朋友給予緊急醫療建議真是非常感恩。​

惦惦的緊急處理告一段落後,我忍不住問E是怎麼找到惦惦的?E說C往昨天曾經走過的路,又走得更進去後,發現一條獵人的路。C搖搖飼料罐,聽到好像有狗狗的叫聲,又往下找,就發現惦惦了。​

我說獵人的路?怎麼知道那是獵人的路?E說獵人的路會有整理過的痕跡。我說好想去看一下找到惦惦的地方,這樣以後比較有經驗。說完後發現不對,最好以後都不要再有找狗的經驗了。​

W說這種鋼索陷阱叫做山豬吊,我查了一下,這是一種「無差別捕捉的陷阱」,什麼動物都能抓,而且越奮力脫困鋼索會纏得越緊。還好惦惦沒有奮力脫困,不然鋼索會越纏越緊,越陷越深,就算後來被找到,也很有可能必須截肢。​

我昨天說,如果住在那裡,為了狗狗想在山林裡自由奔跑,我可能會選擇讓牠們自由。但今天我又不這麼想了,現在既然確定山上仍舊有陷阱,讓狗狗自己跑上山,等於放牠們在明知的風險中。​

明知的風險。那身為人類的我們,有沒有可能消除這明知的風險?或減少這明知的風險?這又是另一個困難的議題了。​

照片是惦惦誤入陷阱前,開心的樣子。真的好開心牠被找回來了,回到牠溫暖又可愛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