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跑步日誌(第39天‧20130718)不能去到現場的我們


超過一個月沒跑步了。從6月5日到7月18日,中間只跑了兩次,兩次都只跑三圈而已。

其實,今天並沒有跑,只是去走路而已。看了大埔的新聞,覺得好生氣,覺得自己好弱,覺得這個政府真該垮了!這個社會真是病了!

老斌說去跑步吧。
我說肚子不舒服呀。

「去走路,去開闊視野也好。」老斌說。

嗯,也好。在家生氣也沒有用。

生氣也沒有用,但還是忍不住生氣,忍不住想,難道真的無能為力嗎?我看著街上的人,嘿,你知道我們的政府強取豪奪人民的財產嗎?你知道我們的政府以法為名,幹著強盜的勾當嗎?

當然,有的人知道,有的人不知道;有些人在意,有些人不以為意。就算在意,像我這樣,我還不是無法去到抗爭現場,無法去聲援。

有的人要上班,有的人要帶小孩,有的人要準備學術研討會,有的人要討生活,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要做的事,該負的責任。我很感謝那些能夠去到現場做些什麼的人,真的很感謝他們。那麼,不能去到現場聲援的我,或我們,能做些什麼?

不要因為這樣的事已司空見慣,而冷漠。

不要跟著媒體起舞;要自己去搜尋資訊,將事件來龍去脈搞清。

跟更多的人討論像這樣的公共議題。比如自己的家人(我們往往很少跟自己的家人討論)、朋友、同事。

我一直覺得,這樣的政府是人民養出來的;當然也或許是,這樣的政府養出默許它那樣存在的人民。而養,是怎麼養的呢?從「小」開始養「大」的;漸漸地,我們開始視不合理的事為「理所當然」,或「不得不」。

不合理就是不合理,不是不得不也不是理所當然;但只要我們不出聲,它就會變成不得不並且理所當然。

不能去到現場的我們,除了對那件所關心的事繼續關心以外,也請對你身邊所有你認為不合理的事情發聲。我們要敢說,要勇敢表達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在權力者面前忍氣吞聲。忍氣吞聲有兩種可能的結果,一種是忍氣吞聲到最後,被人給吃掉了;另一種是不想被人吃掉,所以決定將自己變成吃人的人。

希望我們都能擁有勇氣與智慧。

希望我能繼續跑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