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很少讀完一本詩集

詩集,顧名思義是「詩」「集」;也就是有非常多首詩,集合成一輯。
就像多篇短篇小說,集合成一本短篇小說集。
或是,很多本小說,集合成一個小說系列。

每一首詩,每一篇小說,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並不會因為被集在一起而影響了他們自己。比如某一本小說收了A、B、C三個短篇,我喜歡A不代表我也會喜歡B跟C,當然也有可能三個都喜歡。我想說的只是他們彼此不必然相關。

或是,我喜歡某人的第一本小說,不代表我一定也會喜歡他的第二本小說。

詩集也是這樣的道理。只是他們經常被集成一本。

當然,詩集跟小說差別在:一本詩集是許多小單元所集合的大單元,一本小說自己就是一個單元。一本小說讀了開頭,要是喜歡自然就讀完一整本;一本詩集,前面第一、二首吸引我,不代表第三、四首也一定會吸引我。

我想這是我經常讀不完一本詩集的原因。除非,我要研究這些詩;或是,我想要了解寫這些詩的這個人。

另外題外話,由於我是這樣只憑直覺讀書的讀者,所以,我沒有資格評論任何人的作品,特別是詩這種非常個人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