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小畫家的簽名

今天,我看到一個非常好笑又感人的簽名。

用「感人」這個形容詞,實在有點莫名其妙;只是個簽名,有什麼好感人的呢?但那個簽名真的很感動我。不過,在感動之前,是好笑。

我現在所說的簽名,不是上課簽到的那種簽名,也不是公投連署的簽名;是那種粉絲跟偶像要的簽名,或是在動漫館排長長隊伍等候漫畫家要到的簽名。

通常「這種簽名」,字不是都寫得龍飛鳳舞看不懂嗎?與其說是用寫的,不是說是用畫的;咻咻咻三兩下,一個像畫不像字得仔細判讀才讀得懂的簽名出現了。但我今天看到的「這種簽名」,不是這樣。

小畫家,那個我在畫漫畫的朋友,接過Y剛剛從包包翻出來的橫線筆記本,打開,簽名。

小畫家簽好後,我一看到那簽名,哈哈大笑。

小畫家在本子上的簽名,三個字方方整整,端端正正,像小學生寫在作業簿上的名字一樣,只差沒有方格框起來。乍看之下有一種錯覺,嗯,你在這個本上寫上自己的名字要做什麼呢?

我笑出來。Y看了簽名也說:「啊……就這樣?」

我說這種簽名以後不會有喔,非常原汁原味,非常誠懇,非常……單純。其實後面的這些話我當時都沒有說,是現在寫文章的時候才真正明白──小畫家的簽名給我的感覺究竟是什麼。

我不知道Y為什麼要跟小畫家要簽名,不過,小畫家大概也沒想這件事。Y跟小畫家要簽名的時候,小畫家沒有推辭沒有猶豫,沒有想「為什麼要找我簽名呢?」「我該簽名嗎?」「幫人家簽名的意義是什麼?」「該怎麼簽名好呢?」這些問題,她很單純,喔,簽名嗎?好啊,有點覺得驚喜但還是拿了本子就簽了。

要是我,就會想一堆關於簽名文化的問題(至於是什麼問題我就不多寫了。)

最後,小畫家還是在名字旁邊多畫了一個「補夢網」和「阿南西」(這是她第一本漫畫所設定的物件與角色)。Y問小畫家哪裡可以買到《補夢網》呢?小畫家說我可以傳連結給你,如果你喜歡再買。Y說喜歡喜歡,一定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