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運動的字

寫玻璃詩時,我拿著筆,有種「好,要開始了」的感覺。我寫下第一個字「運」,第二個字「動」。我停下來,看著那兩個字,然後在它們的前後,各畫了一個圈。

詩很快就寫完了。

詩只有四句。說是四句,不如說只有一句。「小孩不用運動,因為一直在動」,接下來是工人、然後是農夫,最後是動物。「動物不用運動,因為一直在動」,隱匿說她讀到這句時,想著那貓應該是「靜物」吧,因為貓都不動。

詩很快就寫完了。說「詩」很快就寫完了,不如說「字」很快就寫完了。我只是在「寫字」而已。雖然,寫這首詩的字的時間,跟當初寫這首詩的時間,差不多。但第一次是在寫詩,現在只是在寫字而已。

寫字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寫字很快。字是不是寫得很快,可以從字的樣子看得出來。但因為我是寫字的人,所以我並不是從自己所寫的字的樣子,來判斷我寫得快不快,因為我正在寫呀;透過我手中的筆接觸到玻璃時,在上頭滑動的感覺,我感覺到自己正在很快的寫字。

如果慢慢寫,可以感覺到字正在很慢地被寫出來,字也會長成很慢的樣子。如果快快寫,字就是快快的樣子。急促的字有急促的樣子,安靜的字有安靜的樣子。

旁邊的玻璃門,寫著「沒 有 時 間 足 夠 遠」。
應該是一筆一畫,慢慢地被寫出來。

「沒」,有一點被擦掉了。

有一天,它們會全部消失不見。

有一天,字會消失,寫字的人會消失;寫詩的人會消失。

詩會消失嗎?

詩會消失,如果它只是字。




有河book:即可擦,玻璃詩哇(2012/07/11廖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