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有用沒用的人,有用沒用的詩,有用沒用的學



【有用】

你太有用了
你太好用了
你太容易用了
沒有人比你更好用了
你生出來就是要被用的

孩子,你要做個有用的人

十二月的十二年國教特刊,究竟我可以寫什麼呢?我直覺的想到從前寫的〈有用〉,甚至覺得〈有用〉就把我想說的話說完了,那我還要說什麼呢?

在我還在想還能說什麼之前,我先說一個關於「有用」的笑話。

那天,詩人鴻鴻帶他的朋友來我們家吃飯,吃飯閒聊之餘他跟朋友們介紹我的底片詩,其中一首是〈有用〉。我對鴻鴻說,這首〈有用〉,我有投到你編的《衛生紙》喔。

「是喔?那有用嗎?」
「有用呀!」

不曉得鴻鴻是故意問,還是真忘了,不過說完之後我們大家都笑了。你應該知道我們在笑什麼吧──這首「有用」的詩,有沒有用呢?

詩有用還是沒用,老實說也沒那麼重要,就算沒用,我還是會寫;不過,我不想寫沒用的詩,但這也不代表我寫的都是有用的詩。

做人嘛,就算沒人用,我也還是個人;我不想做個有用的人,但也不一定代表我就是個沒用的人。

嗯,以上到底跟十二年國教有什麼關係呢?我想十二年國教所爭論的,以及許多教育現象所反映出的,是「學要怎麼上才有用」的問題,但我想這問題就像寫詩和做人一樣。

(給《兒童哲學》月刊第12期,十二年國教特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