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媽媽的電腦課


我平日習以為常的行為,原來是一個一個動作連貫起來的「連續動作」。媽媽的電腦課,讓我再次確認與體會這件事。

比如我現在在打字,光是「打字」,就得先學會開機,學會使用滑鼠(還要知道滑鼠該插在哪個洞),要懂得如何連續點擊滑鼠左鍵兩下,以開啟word這個軟體;接著,如果要打中文,得先知道如何切換輸入法:Shif t + Ctrl。出現的中文字如果不是自己要的,要會選字,要知道按▽會出現候選字;要的字都出現了以後,按enter確定;這一段結束換一下段,要按enter。打錯字要消除,按Backspace。

◆◇

握住滑鼠,連續點擊滑鼠左鍵兩下。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動作該怎麼做。

媽媽:「我按兩下了啊,它怎麼沒反應?」
我:「可能按太慢了,你再試一次。」

答      答。

媽媽:「還是一樣呀!」
我:「你點第二次的時候,游標跑掉了。你不要晃到滑鼠,固定在同一個位置上,再試試看。」

答      答。

媽媽:「還是打不開呀!」
我:「嗯,這次比較穩了。可是可能太慢了,你那個兩下大概被以為是『兩次一下』,你再試著快一點點。」

答      答。

「不行啊!」

答      答。

「再試一次。」

答      答。

「又晃到了。」

答      答。

「怎麼都打不開!」

答      答。

「啊就只是點兩下也不會。」媽媽懊惱的說。

我看著媽媽的手。我發現媽媽動食指的時候,不只食指在動,整個手掌都在晃動。

「媽,你先不要用滑鼠。你先把手放在桌上,很自然放桌上就好,像我這樣。好,然後手這樣,微微的弓起來。對,好,現在你翹起你的食指,連續敲兩下,只有食指動喔,其他手指不要動。敲兩下,食指這樣敲兩下。可以只動食指媽?」

媽媽:「怎麼辦,我的手好笨。」
我:「不會啦,你只是很少做這個動作,不習慣而已。你多做幾次就可以了。」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學寫字。

「好,你現在就像剛剛練習那樣,動食指的時候其他的手指不要動。你的手握住滑鼠,輕輕的放在上面就好了。手放在上面是要固定它的位置。你固定好以後,把你的食指翹起來──答答。」我做一次給媽媽看,然後換媽媽。

答     答。
答    答。
答   答。
答  答。
答答。

媽媽:「耶!打開了。」
我:「你看吧!」

我:「關掉再試一次。」

答   答。

媽媽:「又不行了!」
我:「沒關係啦!剛開始嘛!」

6 則留言:

  1. 「怎麼辦,我的手好笨。」~~媽媽加油!

    回覆刪除
  2. 媽媽加油!媽媽超棒的!

    回覆刪除
  3. 答 答。
    答 答。
    答 答。
    答 答。
    答答。

    這個厲害!

    回覆刪除
  4. billing ,

    這種算是意會吧......

    回覆刪除
  5. 是一種將「時間」轉換成「空間」(距離)的比喻。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原本是要寫「會意」:看到那個字的排列,就明白其字排列所要表達的意思。結果我寫成「意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