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我的書

我的書不會是我的書。

昨天突然想起,一房間的書,一屋子的書,將來都不會是我的。昨天,我還慎重的將沒寫上名字的書,好好的選了個空白處,寫下代表著自己的那個字,寫下了補記的日期,購買的地點,或者哪個朋友送的。

昨天還想著,書沒讀完之前都不要再買書了;結果今天又買了兩本。一是讀過、覺得實在喜歡,會想在上頭註記的書;這種書當然要買,你總不能在別人的書上畫線寫字吧!二是它的美編排版設計裝幀,這種書我多半讀沒幾頁,但總會一翻再翻、一摸再摸,看它的裝訂、摸它的質感、稱它的重量。第一種是買它的內容,第二種是買它的外表。

兼顧內容與外表的書,就是愛書了。

前陣子賣書,大概賣了上百本。賣掉的當然不是愛書,也不是第一種或第二種書。那時我就想,如果我出書,或者做書,希望不會是被賣掉、而是被留下來的。不過,書也不可能留在某個人身邊一輩子;說不定人死了,書還活著(當然,雜書或休閒用書可能早就被回收重生了)。我就想,哪天我死了,那麼我的書要去哪兒呢?

雖然身後可能有許多比書還要重要的事情要處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要先想想我的書,因為它們對處理我的後事的人來說,不一定是重要的。嗯,所以關於書的事,一定要寫好遺囑。這麼想來,送到圖書館去可能不錯。

可是,如果我還算健康有福氣,壽終正寢時大概也七老八十了,那個年代會不會圖書館早就全部數位化了?誰還收書呢?嗯,搞不好那個時候收書已經變成一種文化事業,或者類似博物館展覽之類的,嗯,如果是那樣我就不太想要,要供書的話拿別人的書去供好了。

不過,到那個時候我都死了,哪能管那樣多呢?

那個時候……我的書還活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