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剛才我正在拉肚子,

剛才我正在拉肚子,拉肚子的我讀著卡爾維諾。再前一刻我在拉肚子,拉肚子的我正想著:「我現在正在拉肚子,我在讀卡爾維諾。等一下我走出廁所之後,我要把它寫下來。」

我在讀《在你說「喂」之前》。

進廁所前我抱著肚子在書架前,明明那麼多我還沒讀過的書,我卻不知道要選哪一本。肚子就快要不行了,再過幾秒就要到肛門了……我拿了《在你說「喂」之前》。

他在我們家躺了好久好久,他的名氣我高中就知道,過了十多年我還是只看過他的書背和封面,還有封底。有些書就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為什麼你就是沒有打開他,不知道為什麼你打開了他卻沒有讀完他。

當然,要仔細想的話,不會不知道為什麼。

但現在的我確實不知道為什麼。

我讀到卡爾維諾「寫作生涯從不間斷:不管什麼地方,什麼場合,在書桌上或就著膝蓋,在飛機上或旅館房間內,無時無刻不埋頭工作。」我不禁想,那拉肚子的時候呢?

我還沒有進入正文,他就停了。我又坐了一會,想說不曉得等一下他會不會又來一下,有時候拉肚子就是這樣,總是不會一下子乾乾淨淨。於是,我又往下讀了一點。

我把「關於本書」這部份讀完,但沒有得到更多的感受。唯一有的就是卡爾維諾很認真在寫作這件事。這件事我知道,幾乎沒有哪個大作家不認真寫作的。

不過,認真寫作的人就一定會成為大作家嗎?

現在的我也在寫作,算是在寫作吧!我是認真寫作的人嗎?可以很肯定的說,跟真正認真的人比,我不是。

在拉肚子之前,我正想著,我應該要開始繼續每日不間斷的網誌計畫了。

為什麼要這樣呢?

老實說,我真的,真的,沒有辦法在現在說清楚。只是覺得,要這樣做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