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人可能是唯一需要信仰的動物

因為人會思考。一旦會思考,什麼問題都來了。哲學也是這樣來的。因為有了問題之後,我們會尋求解釋,當然,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所以我說「解釋」。這個解釋,換一種說法是「我是這麼想的」。

「我是這麼想的。」有些東西,我們可以自己想,想得出來,也可以給自己一個至少滿意能夠接受的回答。但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人發現,他所遇到的問題,遠超過他自己。

人的思考與情感加在一起,給了人無比的美好與痛苦。我們可以承受多大的美好?美好再多也不怕多。我們可以承受多大的痛苦?痛苦哪怕只有一丁點都可能成為生命的絕境。而人,在美好與痛苦中體會著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其實也就是種種種種問題。人常陷入兩難、人常不得已、人常做著所謂的違背良心、人常不自然、人很脆弱、人很懦弱。人很痛苦,他需要神。

有時候想,如果人不痛苦,他還需要神嗎?或者說,一個不自覺痛苦的人,他需要神嗎?

神存在。神因為人的需要而存在。神不存在。然而不論是哪一種,我都無法印證。

我們無法印證事情太多了。「地球是圓的。」我連這樣的「科學事實」(這是我從課本上得到的知識,可是我怎麼知道我得到的知識是正確的?)都無法印證,如何印證神的存在與否呢?

但是,我覺得重要的是:有沒有神,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你相信有神,他對你來說是什麼?

信仰無法印證,它是相信與仰賴,特別在遇上問題的時候:我是這麼相信,這麼仰賴。

信仰會影響生活。一個口說神愛世人,卻不尊重生命的人;那麼我不認為他的信仰是信仰;不,我會說,他有信仰,但是個屁。

宗教,是信仰團體,也是人的團體。人越多,組織越大;組織越大,人越多,錢多,是非多。人讓它美,也讓它醜。

信仰與心的距離較近,與腦子的距離較遠。這是意會的說法。我不想解釋什麼是心什麼是腦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