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第一次帶《哲學教室》

 

屬於容易沒電的人,上個整天課就快沒電。趁還有一點點電量。

第一次帶《哲學教室》,今天玩陳明宣的發現:「所有的……都是……」,如果這句話是真的,倒過來就是假的。比如「所有的籃球都是球」是真的,倒過來「所有的球都是籃球」就是假的。

讓同學抽牌,抽到「對的、真的」,就用所有都是的句型,造一個對的真的句子。抽到「錯的、假的」,就造一個錯的假的句子。

同學造的真的句子有:「所有人都是生命」、「所有黑人都是哺乳類」、「所有媽媽都是生命」。我指著這些句子說,按照陳明宣的發現,倒過來就會變成假的喔,我們可以驗證看看──

「所有生命都是人」、「所有哺乳類都是黑人」、「所有生命都是媽媽」。

這些句子都不成立吧?當我這麼說,突然覺得「所有生命都是媽媽」這句,雖然在現實上不成立,但很詩意。

接著我們看「錯的、假的」的句子──「所有的動物都是哺乳類」,這個句子倒過來會變成真的──「所有的哺乳類都是動物」。

接著我們看下一個句子「錯的、假的」的句子──「所有的女生都是黑人」,這個句子倒過來變成「所有的黑人都是女生」,仍舊是錯的啊?

為什麼前一個錯的句子倒過來,會變成對的;後面這個錯的句子倒過來,仍舊是錯的?上課的當下我們沒有想到解答,有點卡住(包括我)。直到午餐我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在那邊想,才突然叮咚想通。

假的句子有兩種。一種有「包括」關係,另一種「沒有包括」關係。

像「所有的動物都是哺乳類」這句假話,哺乳類其實該被「包括」在動物裡面,所以它是假的,倒過來就變成真的了。而「所有的女生都是黑人」這句假話,「女生」和「黑人」各自獨立,沒有包括關係,沒有誰可以被包在誰裡面的問題,所以「所有的黑人都是女生」也是假的。

好像繞口令?還是快要鬼打牆?其實這用畫圖的會比較清楚但我沒電了(卻寫了這麼多字……)

上午一班,下午一班,各有不同的討論。在兩班都結束後準備回家的捷運月台,遇到一個剛好也在等車的自學生。我說,你也坐捷運喔。他看著我說對呀,「剛好有伴真好。」

我們一起搭捷運。在捷運上他說起:「你剛剛舉的例子,有個不是很正確。」

什麼例子?

「你說『共學團的學生都是自學生』是真的;『自學生都是共學團的學生』是假的。這本來成立,但後來不成立。」

為什麼?

「因為後來共學團有開假日學校,讓體制內的學生來上課啊!」

噢噢,原來如此。

「你看這個百事可樂包裝撕下來的膜,摸起來很像紋身貼紙。」
「等一下我要拿去沖水,看看能不能黏在皮膚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