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被丟掉的巷子

 

沒有預期。不預期會遇見什麼,不知道何時會停下腳步,不曉得會停留多久。今天去勝利星村,主要去繫本屋。從繫本屋出來後逛了一圈,但那些被整理得氣質相近的眷村房舍並沒有讓我佇留。走了一圈後,本來要去搭車了,已經查了火車時刻表,但我拐了個彎,在孫立人行館旁遇見一個小屋子。結果我在這小屋旁,看了一個小時。

其實是先看到白板,上頭有字,白板上頭好像寫了什麼字。我忍不住走近仔細看:過濾棉不回收 / 棉被枕頭不回收 / 油漆桶不能回收 / 塑膠門、馬桶蓋、石膏板、安全帽不回收 / 塑膠玩具不回收 (最右邊那個字我看不懂)(字的旁邊印有藍色幸運草)。

接著是底下轉角,寫著:轉角不要放東西、不要放東西。

先是被字吸引,然後是景。這是回收站吧?但好像不太一樣?我沿著轉角彎進去,是一條奇異的巷子。

一開始我看不太懂,後來漸漸看懂。它們本來是垃圾,但來到這裡就不是垃圾了。好奇怪,平常它們被丟掉我可能不會多看一眼,如果是在某戶人家的某個角落也不一定會吸引我的目光。但它們現在在這裡,被有意無意的陳設,彼此有關係好像又沒有關係。這些人造物跟植物在一起竟然意外地像在同一個世界,如此協調。人們把東西丟來這裡,然後有人一點一點的,把這些沒用的被遺忘的東西,用時間,打造出一條又美又沒用的牆。讓我花了一個小時在這裡。

但如果它們不是被擺在巷子的牆邊,而是在一個中規中矩的空間被整整齊齊的擺著,可能不會讓我花上一個小時。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麼仔細地看了。

被丟掉的人偶。被丟掉的檯燈像眼睛。被丟掉白鷺鷥被丟掉的電扇廢棄的輪軸。被丟掉的白色的垂掛的星星。假水果真仙人掌。還有很多很多。

有個男人低頭在巷口,不知在洗什麼東西。他是這個巷子的神嗎?後來我知道他在洗什麼了。他甩開一條布掛起,是花開富貴。

要離開前,有人又載了東西來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