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像幫自己剃光頭──讀《監視器的背後是彌勒佛》

 

「就當這一生
只有這一次」


我跟著她的字,就當,只讀一次。跟著她的字,去到她帶我去的地方。我跟著,然後流了進去。唉唷威呀,唉唷威呀。



〈飽食心悸〉

戶頭究竟剩多少
一緊張
就對萬物尊敬起來

罐頭、貓砂、衛生棉
這些我們都沒買
我們只產生注意然後離開

注意到一隻蜘蛛
在高樓紗窗外爬行
下方車流不斷朝前織去

不該習慣的就不該培養
需要依靠的就需要一起繳械
矮化的白玉蘭旁有絲瓜藤蔓攀爬

甩開腳踝傷口上的蒼蠅
忽然間什麼都有了
包含全面性疑惑

買菜回來的你
說要一起吃早餐的我們
想逃開的無數瞬間在原地
飽食心悸

──小令,〈飽食心悸〉。《監視器的背後是彌勒佛》



「出版這本詩集,就像幫自己剃光頭。本人如願看到自己的頭型了,卻像這本詩集,每看一次都心頭一驚:這誰?」

小令在出版後記中這麼寫著。讀的時候我也這麼感覺,好赤裸。我沒有寫過這種東西,不會,也不敢。

我後悔沒買這本詩集,而是讓她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