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2018年度收支小結

搬到鹿野後就沒有固定的收入,收入是這邊一點那邊一點來的,因此記帳記得更勤,分類也比較細(稿費、講師費、拓繪)。剛剛小結一下,2018應該是搬到鹿野後年收入最多的一年,竟然超過四十萬,但那是因為有寫作年金的挹注,而寫作年金不是年年都有。所以如果扣掉那筆寫作年金,我剛除了一下,每個月大概收入兩萬。
 
我發現人很有趣,人是那種會因為囤積而感到安心的動物。比如我今年的收入比往年多,最大的影響不是我平日花錢的方式,最大的影響反而是我的心理。因為有多的收入所以存款也多了,存款多了好像心理就比較安心,好像老年就比較有保障,但這些都只是好像而已。
 
但這個心安有時也蠻好的,因為我因此更能選擇工作。我的意思是,我幾乎可以用「那件事我想不想做」來考量工作,而不是「我需不需要錢」。
 
不過「錢是否夠用」這件事,每個人標準實在很不一樣啊。比如我前天看到「機率工程師」月入四到七萬,我哇了一聲,但我只是哇一下而已,覺得那真是另一個世界(其實有更多錢進錢出我根本不懂那是什麼世界的世界)。
 
昨天看到新聞說,明年最低薪資會調到23100。我跟老斌說,「這比我們平常正常收入還多耶!」如果我們的收入每人每個月有兩萬三,肯定夠用還可以存,但我知道在城市生活根本不夠用。
 
說是這樣說,但錢變多還是有一點點好處啦。今年我們換了台節電冰箱,換了台機車讓我這個不會開車的人,可以騎到比較遠的地方去。想要買書可以買書,想要捐款也可以捐一點點。也是蠻好的。
 
收入少,也可以活得很好(這是什麼爛slogan)。


後記1:剛剛又想,決定工作賺錢的方式,其實不是「我有多少存款」,而是「我需要花多少錢」。剛到鹿野的時候,一個月收入只有五、六千,那時候其實也沒有為了想要賺錢而傷腦筋,因為花得很少。

但這樣想到最後,會覺得其實是自己運氣好,活到現在還沒有出現那種不夠花費的時候,比如生病,比如家庭因素。所以我還是非常可以理解,為什麼人想要存錢,錢確實可以緩解部分生活上的問題。

不過,我好像也越來越清楚,錢可以緩解生活上的問題,卻無法緩解生命上的問題。


後記2:關於支出的部分也算了一下。今年真的花比較多錢:扣掉訂製有機棉T的錢、機車的錢、冰箱的錢、勞健保的錢,每個月平均支出約九千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