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其實很想放空,但還是簡單寫一下前幾天回高雄與爸媽聊公投的對話記錄。

晚餐時,我說,下週公投有10個案,你都了解嗎?媽說,只有那個同志婚姻了解,其他不是很了解。我簡單講給她聽後,媽媽說,那這樣不是投票之前都要先想好?要不然會投很久?我說對呀,是要先想好比較好。
 
媽:「可是公投要過不是很難?」

我:「公投法已經修了,現在比以前容易。」
 
媽:「可是要過應該還是不簡單吧?」

我:「是不簡單啊,因為不能太簡單啊!太簡單的話大家就把自己的需求拿來公投就好了.....」
 
媽:「嗯.....也對。可是,公投花那麼多錢,如果都沒有過,不是很浪費錢?」

我:「嗯,是花很多錢沒錯。不過,你覺得沒過就沒有意義嗎?」
 
媽:「......也不會沒意義啦!那些議題有被討論,應該會深入民心吧?」
  
◆ 
  
媽媽在中選會寄來的公報上做了記號,然後拿給我,說,「幫我看一下這樣有沒有勾對?」我看了一下,媽媽在10-12案上畫了不同意,14-15案上畫了同意。我說,沒錯。
 
其他的案子都空白。我問我媽,你其他的公投都不領票嗎?媽媽說嗯,因為她還沒有想很清楚,不知道要怎麼決定。
 
前一天的晚餐,我只是簡單跟她說有哪些案子,但確實要把這些都弄清楚會很花時間。我就問她,你想了解嗎?我說給你聽。我媽說好啊,等一下她拿眼鏡。
 
我先跟她說第16案,因為第16案最容易看不懂。我媽聽完後說,喔喔,那這樣她知道了。我說,你就想一下,覺得希不希望臺灣未來繼續使用核電?媽媽說,這個議題很難,她覺得沒辦法想清楚。我說,「我也覺得很難,」但我還是把我不支持臺灣續用核電的立場和原因跟她說,「這是我的立場,給你參考。」
 
接著我們討論第13案正名公投。這個我媽倒是先說,「我是沒有反對,但也沒有支持。」「我是覺得不需要去刺激人家。」我說,但是我們一直被打壓,你覺得欺負人的人會因為被欺負的人很乖而停止欺負嗎?媽媽沒有回答。「但是他們現在就是在那邊叫囂而已,愛講讓他們去講,不要理他們就好。」媽媽說。
  
我說,他們已經不只是用講的,是有實際行動,一直在打壓與影響我們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媽媽說,「你也知道我的個性不喜歡起衝突......」我說,「我知道。」
 
剩下三個案,「深澳燃煤那個可以不用理它。」「核食跟空汙,我沒有研究,我的意思是我不清楚提案者的真正盤算是什麼,這兩個我略過。」我說完後,媽媽說,她會想一想。
  
◆ 
  
某天半夜,被蚊子吵。開燈後沒有馬上睡著,我爸竟然說起公投議題。
 
「下個禮拜要投票,10、11、12同意,14、15不同意......」爸爸說。
 
我聽了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爸不是支持同性婚姻嗎?我說,「不對吧,是10、11、12不同意,14、15同意......」

我說,你是不是沒弄清楚那幾個案子在講什麼?「第10案是在講,你是否同意婚姻限定一男一女……」爸爸說,「同意……」
 
聽了我都快醒了,我說,「爸,你不是支持同性婚姻嗎?那第10案寫一男一女婚姻,看起來很正常對不對?但如果你支持同性婚姻,你就要選『不同意』啊!」
 
「可是有那個年輕人去長青中心,教我們這個老灰啊投票,他們是說10、11、12同意,14、15不同意......」爸爸說。
  
我聽了之後馬上明白,「他們一定沒跟你們講清楚那是幹嘛吧?他們是不是只講10、11、12同意,14、15不同意?」
 
爸爸說對,那對年輕人很熱心,他們來長青中心教我們這些老灰啊投票,他們一個一個教耶!
  
我說爸,他們是反對同性婚姻的啦,跟你的立場剛好相反喔!你沒有搞清楚,被誤導了!
 
爸爸:「是喔,他們是反對的喔?我是支持的啊!」
 
我:「你既然支持同志婚姻,那就是10、11、12不同意,14、15同意。你要把題目看清楚啦!」
 
「喔喔……10、11、12不同意,14、15意;10、11、12不同意,14、15同意……」爸爸覆誦。
 
「不是要你一直背啦!你看清楚題目就不會搞錯了啊……」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