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不是喜歡或討厭,這樣簡單

不管是做或不做,如果可以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那就好了。所以從你說的現象來看,是消極沒錯。當然我不在你說的現場,也不了解那些同學,所以也不太好這樣判斷,只能說從表象來看,我也會覺得消極。但是,我想到我讀大學的時候,我也是消極的那一個──我不認同老師上課的方式,卻沒有能力或勇氣提出自己的看法,只能消極的逃避(選擇不做,選擇蹺課)。現在的我回頭看以前的自己,也覺得自己那樣太過消極,但從前的自己力氣就是那麼小,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卻沒有能力去爭取。

所以我讀了兩間大學,第一間大學的三年,其中有兩年半幾乎都在消極中度過。後來自己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算讀個七年八年都沒辦法畢業吧,因為我只上想上的課,只交想交的作業。

在第一間大學三年的時間裡,我只遇過一個老師,在我缺課許久之後來找我,問我為什麼不去上課,有什麼困難。雖然後來我還是沒有拿到那堂課的學分(那門課有三個老師,要三個老師的評分平均起來及格才行)。我在想,如果那個老師不來找我,我大概也不會去跟他討論,我必須承認那時候的自己很弱,我只說得出我不喜歡什麼,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會更好。

裡頭一些更複雜的東西是,我並不是討厭那個系,那門課,或那個老師。而是不認同「上課的方式」。但以前的我不曉得如果我不認同老師的上課方式,我可以怎麼辦;我不知道那個東西有沒有可能改變,沒有人對我釋出相關的訊息。

(與臉友的臉書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