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如果migu不是我們養的,如果我不認識migu,大概會以為這隻狗很兇。


這張照片migu看起來好像是ㄈㄡ上去的。因為其實是遠距離拍,之後再放大裁剪,所以看起來有點像是ㄈㄡ上去的。

如果migu不是我們養的,如果我不認識migu,如果我不是因為養了migu之後開始對「狗狗」這種動物有更深的認識,我看到migu長這個臉,大概會以為這隻狗很兇。

但其實migu是一隻對人對狗都很友善,又善解人意的狗。

是的,善解「人意」。在養了migu之後,我才發現「狗狗」這種動物,真的是善解人意,不曉得為什麼,善解人意好像是牠的本性一樣,剛開始我真的覺得好驚奇。比如,因為我小時候都沒有養過狗,migu又是自己跑來、本來在外面流浪的狗,所以一開始其實是沒有打算要讓牠進屋子的。其中一個理由當然是怕牠會亂咬東西,亂大小便。但從去年冬天某次讓migu進來後,我發現牠知道自己是進到「人類的屋子」裡,牠自己聞一聞就找一個地方窩下來了,不像在戶外時會衝來衝去,然後不用我們講,牠自己也知道不要進到廚房和臥房。

我剛開始真的覺得好驚奇,喔喔,為什麼migu知道我們的意思。當然後來migu會嘗試想進到廚房和臥房,比如老斌炒菜很香,比如放鞭炮很大聲很恐怖的時候,牠會想進來跟我們在一起。但牠會先嘗試性的測試,先走進來一小步,如果我們「ㄟ………」,牠就會退回去。

但後來跟migu相處越來越久,以及觀察migu跟牠的狗狗朋友們相處,我發現善解人意這個特性,不只在migu身上,也在其他狗狗身上。嗯,我用「狗狗」來稱呼牠們,代表著牠們不只是狗,更是被一種被馴化,喜歡跟人類生活在一起的動物。大部分的「狗狗」,如果從小就生活在一個擁有自由與溫暖的地方,大致上都會長成喜歡跟人在一起的個性。

但相反的,如果狗狗長期被綁或被關,就很容易變得緊張,喜歡吠叫。接著就是惡性循環了,狗狗因為被關著綁著,就容易叫,然後人類就覺得很吵,或覺得牠們可能很兇,放了危險,就繼續綁著;繼續綁著狗狗就繼續叫,一點風吹草動就叫。

migu可能生來就是一隻安靜的狗,牠一直到半歲之後才開始懂得叫。我第一次聽牠叫,是有陌生人靠近我們屋子,migu就突然叫了起來,叫聲很大很尖銳,一直到我們出來應門,migu才停止。我們發現migu會叫之後,反而鬆了一口氣,「還好不是啞巴狗。」然後我們就想,也沒教migu要看門,陌生人靠近要懂得叫,牠自己就會叫,這是天性?

我現在還不太清楚,狗狗喜歡跟人在一起,是不是天性?狗狗會幫人看門,是不是天性?但就現象來看是這樣──狗狗長成一種喜歡也需要跟人生活在一起的動物,這時候教導狗狗怎麼跟人相處就很重要(當然人自己要懂得狗狗的行為語言也很重要)。

比如說,大家都討厭狗亂叫,但其實狗很少「亂叫」,只是人類覺得牠們在亂叫。比如我剛剛說,狗狗會看門,牠覺得不對勁,就會叫,這個叫是想提醒你,嘿嘿,有人來囉,你要不要出來看一下呀?這時候如果你都不理牠,牠當然是繼續叫。所以呀,當狗狗叫的時候,出來應門讓牠知道你知道狀況了,然後讓牠學會某一個指示音表示「沒事沒事」,牠以後聽到就知道,「雖然我聽到有陌生人/車來了,但是沒事沒事......」

啊……其實我本來是想寫migu跟牠的的狗狗朋友們的互動,因為以前還沒養migu時,我們覺得附近有四隻「流氓犬」很討厭(「流氓犬」的名字是老斌自己給牠們取的)。那四隻流氓犬有人養,可是很吵,什麼事都要叫,又喜歡成群結隊衝出來,以前我還有一點點怕牠們。但養了migu之後,我跟migu去散步時,偷偷在一旁觀察牠跟流氓犬的互動,意外發現流氓犬有各自的行為語言,這才覺得牠們一點都不恐怖,只是我以前都不了解牠們。

竟然不知不覺寫好長……下次再來寫流氓犬的事情。

(今天突然想寫這個,是覺得如果大家更了解狗,就不會怕狗或討厭狗。也就會更懂得怎麼跟狗相處,或是教導狗該怎麼跟人相處。)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幹嘛花那麼多力氣?沒辦法我們人類自己把狗這種動物馴化成就是要跟人生活在一起,如果彼此能互相了解的話,我們就會生活得更幸福唷 Yabe XD )(裝什麼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