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一同

最近重讀《夏子的酒》,有許多會令人深呼吸的地方。

《夏子的酒》最令人感動的是,它裡頭不是只有一種價值一種觀點,而是在人與人之間反覆的衝突中,越來越認識存在人身上的矛盾。

最近我在想「同」這件事情。我認為比起價值觀相同還要更難得(或說困難)的是「一同」。也就是原本生活方式或價值觀不見得相同的兩邊,在反覆的衝突後不是漸行漸遠,而是互相了解之後,「一同」去實踐彼此認為重要的什麼。(而這個「一同」並不是將不一樣的變為一樣,而是兩個不一樣的人一起去做一件相同的事而已,並且毫不委屈)

這當中困難的不是「我和你一樣」或「我和你不一樣」,那個困難是那個有彈性韌性的東西,可以包容對方和自己不一樣的東西;老實說,那個東西很難。在現實生活中很少人擁有這樣的東西。

因為,靠近和自己一樣的很容易,推開和自己不一樣的也很容易。

跳開一下《夏子的酒》,來說為什麼我討厭那個旺旺孝親獎。本來想要明天再講,但我不想多花時間了。我討厭是因為那樣的東西不會讓人變得柔軟而美好,不僅如此,反而會強化表面上無聊且僵硬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